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3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鸡汤”需适量
千元U盘
奇葩收费
让开生命通道
慢下你的脚步
一语惊人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汤”需适量
□于杭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精致、简单、向上,悲催的剧情却有美好的结果……这往往是“心灵鸡汤”类美文的风格。也许谁也无法说清楚“心灵鸡汤”到底属于哪类文体,却可以从微信圈中一篇又一篇“深度好文”中闻到浓烈的“鸡汤”味道。

  如同生活中不是谁都需要鸡汤一样,“鸡汤”类文章也并非越多越好,更不可作为成功指南或人生参考。

  “鸡汤”类文章固然讲述的都是正能量,但他们往往选择的案例并不具有普遍性,更多是讲述者站在正面立场上,为了让结论正确、阳光,而隐去了更多的社会现实。一位农民勤劳致富,但现实中还有非常勤劳的群体只获得温饱。一个渔民悠闲幸福,并非渔夫就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可惜“鸡汤”类文章中,到处充斥着一个又一个孤单而美好的故事。

  真善美固然是社会的主流,但并非构成社会的唯一元素。人性之私不掩君子之德,现实之丑无关理想之美。人们在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中,不可避免要与各种假恶丑做斗争。可以说,人类的伟大并不在于其本身的真善美,而是因为学会与假恶丑做斗争或是在斗争中取胜才显得不平凡。如果把社会比作江湖,有清水也有浊流,并非清水就一定胜于浊流。清水中有鱼虾,浊流中也有适应生存的各类生物,保不准还有大鱼。

  世间的许多道理并非可以用语言表达,绝非一篇简单的“鸡汤”类文章就可以说清。正如历史的洪流并不全是“二十四史”的记述那样,更多在正史以外的社会矛盾与真实冲突,才是历史的全部。隐去了人性之恶与历史背面的“心灵鸡汤”,往往不可全信。

  如同饮食一样,这类大补的“鸡汤”偶尔喝喝无妨,多喝是会“虚胖”的。

  (作者单位:南阳市房地产商会)

  快人快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