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3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鸡汤”需适量
千元U盘
奇葩收费
让开生命通道
慢下你的脚步
一语惊人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开生命通道
□刘英团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有关宰客、堵车的新闻充斥媒体,一篇有关应急车道的报道则让笔者深思:今年国庆期间,贵州省交管部门共查处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为近1800起,违法司机都将面临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

  众所周知,应急车道是专供抢险救援、医疗救护和民警执行紧急公务时使用的车道,是“生命通道”。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通行的,可以处警告或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被处5至10天拘留。虽然法律对应急车道的使用有详尽的规定,可应急车道却经常被占用,说到底,还是驾驶人对法律缺乏应有的敬畏。参看国外的管理经验,确保应急车道专用,必须对占用应急车道或不给救护车让道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并使之成为“铁律”。

  “实线虚线斑马线,线线都是生命线。”应急车道更是生命线中的救命线。有媒体曾对此作过调查,结果显示,超半数的受访车主曾走过应急车道。目前,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经突破3亿,民用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我们早已步入汽车社会。应急车道“不应急”,后果很严重。资料显示,我国约80%的意外伤害死亡是由于抢救不及时、出血过多造成的。为了保护这条生命通道,每个人都应以身作则,莫让“生命线”成为“夺命线”。有谁敢保证,“夺命线”永远不会落在自己或亲友的身上?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每个人都应当有这样的觉悟和道德水准。

  (作者单位:南阳市地方海事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