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4版:养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更年期 控制体重很重要
健康大讲堂
做做手腕操
益胃生津 多食柔润食物
吃点芹菜粥
高血压患者要警惕“隐形盐”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血压患者要警惕“隐形盐”
医生提醒:除了限钠,还要补钾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近日,一名高血压患者因贪恋口感美味,在菜肴里过量加入味精调料,导致食用后出现血压陡增、头痛恶心等不良反应,随后在医院接受输液加服降压药才使血压逐渐下降至基础水平。为此医生提醒,高血压的发生和食盐量呈现正相关,对于酱油、味精等调料品中含有看不见的盐,高血压患者需要忌口。

作为一种调味料,味精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鲜味,但其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也是钠盐的一种。人体摄入钠盐过多,会引起体内水钠潴留,导致血容量增加,同时细胞内外钠离子的增加会引起细胞水肿、血管平滑肌肿胀、血管腔变窄、外周阻力加大而导致高血压。除了味精,还有各种酱油、甜面酱、香肠、火腿肠、方便面等,甚至还有藏在面包中的钠盐等看不见的隐形盐,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需要注意。

目前我们所说的盐主要是指钠盐,分为三种:一是烹饪用的食盐,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二是面食中的小苏打,也就是碳酸氢钠;三是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对于高血压患者,首先,要按照我国高血压指南推荐的标准,每人每天食钠盐量控制在4至6克为好,最好少吃或不吃腌渍食品。如果需要提升口感,可使用葱、姜、蒜、醋等调味品。其次,限钠补钾。钾可以缓冲钠盐引起的血压升高作用,舒缓血管平滑肌痉挛,延缓动脉硬化,可以多摄入富含钾的食物,尤其是新鲜蔬菜和水果。

(据新华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