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6版:军事 上一版
 
标题导航
盘点我国潜艇那些永留史册的“第一”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点我国潜艇那些永留史册的“第一”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作为最先进的海军装备之一,核潜艇诞生于1954年。美国、苏联等都先后拥有了核潜艇。新中国遭受到核威胁、核讹诈后,毛主席曾豪迈地讲,中国人自己搞核潜艇。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尹黎介绍,1958年,中国开始了核潜艇的研制,上世纪60年代初曾暂停,之后核潜艇项目又重新启动。

中国潜艇核动力之父、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彭湃之子彭士禄,主持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试验以及运行的全过程。由他领军建造的1∶1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启动试验,主机达到满功率转数,相应的反应堆功率达99%。

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

1974年8月1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加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命名其为“长征”一号,舷号为401,并授予军旗。

仅仅五六年,中国人就依靠自己的力量造出了第一艘核潜艇,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85年11月,某核潜艇开始了我国核潜艇首次最大自给力考核试验。90昼夜,数万海里,官兵们一举创造了新的长航纪录,标志中国核潜艇作战能力迈上新台阶。

1988年4月,某核潜艇奉命执行极限深潜任务,包括最大深度潜航、水下全速航行和深水发射鱼雷等项目。

1988年9月,某核潜艇潜入大海,执行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任务。火箭准确落在太平洋预定海域,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当中国宣布她从潜艇上发射弹道导弹试验成功时,事情已经变得很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海基核威慑力量的核大国。”海外媒体如此评价。

2013年10月29日,游弋大洋40余载、获得诸多荣誉的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宣布退役。

第一艘常规潜艇 “深海蛟龙”

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是驰名中外的“哈军工”。作为曾经的校领导,邓三瑞在上世纪50年代以总设计师的身份主持研制了新中国第一艘常规动力试验潜艇,被誉为“中国潜艇之父”。

尹黎说,潜艇具有良好的隐蔽性、较大的自给力、续航力和较强的突击威力,主要用于攻击大中型水面舰船,袭击海岸设施和陆上重要目标,以及布雷、侦察等。

1954年6月,人民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宣告诞生,潜艇基本为国外购买并改装。

1958年,我国启动研制第一艘试验潜艇的设计。“当时我是哈军工唯一学过军事造船的。”邓三瑞回忆说。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我国当时已经有了较为齐备的工业基础,众多高校、工厂都参与到潜艇研制中来。

历经一年的坎坷,1959年底,新中国第一艘常规动力试验潜艇成功进行了水面、水下航行试验。然而,由于当时的外部客观因素,这型潜艇的试验工作没有得以继续。

1971年,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代常规潜艇下水!1974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

尹黎介绍,经过数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今天的人民海军潜艇部队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突击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并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潜艇水下高速、长航、突防、大深度布雷等训法战法得到检验。

对于“中国潜艇之父”一说,邓三瑞不认同。“我以为叫个先驱者还可以。”多年来,邓三瑞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治学做人态度。2005年,他被哈尔滨工程大学授予“终身荣誉教授”称号。

第一代潜艇发射战略导弹 水下坚实盾牌

以潜艇为发射平台,从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是当今世界上“三位一体”(陆基洲际导弹、战略轰炸机、潜射导弹)的战略核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机动范围广、隐蔽性好、攻击能力和生存能力强等优点。

上世纪50年代末,新中国面临着掌握核垄断地位的超级大国不断施加的核威慑。1967年,我国开始了第一代潜艇水下发射固体战略弹道导弹的攻关和研制工作。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许雪松说,我国水下发射技术当时一片空白,著名火箭专家黄纬禄临危受命,担任我国第一型潜地固体战略导弹总设计师,带领研制团队踏上了一条自主创新、自行研制的发展之路。

中国导弹事业从一开始就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这些研究兼顾多种条件,在技术上又开了先河,为之后我国中远程固体导弹和远程洲际战略导弹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2年10月7日,我国用常规动力潜艇进行第一枚潜地导弹水下发射飞行试验,导弹发射、出水、点火正常,但点火后突然失控翻转,在空中自毁。

分析失败原因后,各方采取了相应改进措施。10月12日,由我国自己研制的第一代固体潜地导弹似一条喷火的蛟龙跃出水面、直冲蓝天,准确落入预定海域。

这型发射成功的导弹被称为“巨浪”1号。

许雪松介绍,“巨浪”1号潜地固体战略导弹发射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潜艇水下发射战略导弹能力的国家,具备了二次核打击能力。这次成功发射试验是中国继成功地进行了原子弹、氢弹、远程运载火箭实验和发射人造卫星以后,在尖端国防科技领域里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

“与其他国家同类型的导弹相比,我们大大简化了试验设施,节约了研制时间和成本,开创了一种符合中国国情的试验程序,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原“巨浪”1号副总设计师侯世明说。(据新华社)

龙游深海 镇守大洋定风波

长征一号核潜艇

装备有巨浪-2号的094型核潜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