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1版:天下观澜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要闻窗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动车组列车推出便民举措 乘客可自主选座
联“中”而生 通“华”而兴
租房迎来信用时代 信用高租房轻松
为何涨?涨多少?影响几何?
低头玩手机 脖子如负重50斤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涨?涨多少?影响几何?
——快递公司接连调价透视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继中通快递10月10日率先宣布调价后,10月11日韵达速递在官微发布告客户书,宣布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在离“双11”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三通一达”中的两家企业接连调价,在行业产生重大反响之余,也吸引诸多消费者的关注。对于涨价原因,韵达速递的告客户书提到:“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中通方面给出的涨价理由,与韵达基本一致。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成本的增加,是快递行业一直面临的挑战。根据第三方机构调查,约70%的快递员表示不堪重负。要稳住快递员队伍,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增加其派件收入。作为快递成本的一部分,派费上调必然会传导到快递价格中去。对于具体的调价幅度,中通表示,因各地成本结构费率不同,具体调价幅度,由各网点根据当地市场和经营情况进行合理调整。

价格涨了,服务质量能不能跟上,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韵达速递副总裁赖世强表示,快递的服务质量,重点体现在末端派送环节。“双11”期间,为了保证服务质量,韵达将投入几千万元到各个基层网点。通过网点的绩效激励机制,来提高快递员的积极性。”

快递提价,除了缓解成本压力、保证服务质量,对整个行业的走向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快递平均单价从15.69元/件一路降至12.71元/件,基本上保持着“每年降一块”的幅度。以低价抢占市场份额,过度依赖电商件,导致基层网点劳动强度大但收益甚微。“涨价找死、不涨价等死”的说法,形象地描述了快递行业深陷价格战的窘境。

不过,六大快递公司集体上市后,行业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集体上市后靠价格战追求市场份额的行为告一段落;另一方面,三四线快递公司大量退出市场,新进入者已不构成威胁,行业发展进入相对稳定期。”中信证券表示,经历多年“双11”后,主要快递公司越发追求网络稳定和服务质量,逐步放弃降价换量的行为,涨价就是明确信号。(据新华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