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4版:民生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果然严 但没传说的那么难
新式装备助力执法
关注生活健康
消防战士救急
增加运营车辆
罗文莉:农村娃娃的“罗妈妈”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一双患病儿女,坚守唐河郭滩后湾小学22年
罗文莉:农村娃娃的“罗妈妈”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讯(记者 赵江波 通讯员 徐杰)唐河县郭滩镇后湾小学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罗文莉在这里坚持执教22年。22年间,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带着两个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将全部精力和汗水奉献给了学生们。

1995年,罗文莉被分配到唐河县郭滩镇后湾小学任教。3年后,她的儿子出生了,不幸的是,孩子被查出患有唐氏综合征。罗文莉和丈夫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儿子的病却没有任何好转。无奈之下,她只好带着孩子回到学校,一边照顾孩子,一边上课。

2005年,罗文莉的女儿出生。让罗文莉崩溃的是,女儿也患有唐氏综合征,整个家庭被阴霾笼罩。2015年9月,罗文莉在给女儿穿衣服时,突然发现女儿手脚抽搐,全身软瘫。罗文莉回忆,那次女儿在医院住了40天,她一边四处筹钱给女儿看病,一边上课。那些日子,她时常晚上趴在女儿的病床旁备课,抄写讲义,第二天再坐大巴赶回学校上课。

虽然生活十分艰难,但只要一站在讲台上,罗文莉就像换了个人似的,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教学中。罗文莉负责4年级的语文和英语,为了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她要求学生每周阅读一本书,注意积累文学典故,并定期在课堂上交流心得。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学生们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学生们的作品也陆续在各类报刊上发表。

罗文莉带着孩子常年住在学校,她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教学上,罗文莉倾其所有,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对那些遭遇家庭变故或身患残疾的学生,罗文莉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因此,罗文莉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罗妈妈”。

王锦源是罗文莉教过的学生,说起罗文莉,他心里满是感激和温暖。2008年,王锦源的父亲因病去世,他因此遭到同学的讥讽和嘲笑,变得郁郁寡欢。察觉到王锦源的变化后,罗文莉不仅批评教育了那些嘲笑他的学生,还想尽各种方法提振他的信心。罗文莉的细心呵护让王锦源重拾信心,笑容再次回到他的脸上。

学生吕晓川跟着七十多岁的爷爷和智障的奶奶生活,一家人总是饥一顿饱一顿,衣服也又脏又烂。吕晓川说,罗文莉常把自己姐姐送给两个孩子的衣服给他穿,还给他买作业本,带他回家吃饭。

罗文莉说,每当看到学生们,她内心的痛苦都会被责任冲淡。她将永远以校为家,用真心呵护学生们幸福成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