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7版:语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晨读箴言
以德为标
购物小票
旅游消费
抛开琐事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德为标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王逸菲

似乎是一夜之间,许多城市的马路边出现了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单车。

不管你想去什么地方,只要扫一下单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城市旅行。这些五颜六色的小精灵,能轻而易举帮你解决出行中遇到的难题。

共享单车是市场经济时代的典型产物。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人们的脑细胞被充分调动起来,借“互联网+”之东风,共享单车应运而生,直击市场痛点,解决城市拥堵,实现绿色出行。共享单车的出现,充分体现出创新、创意和创业精神,并由此引发出更多的“共享”,创造了无尽的想象空间。

然而,雏凤新啼试新音,伴随而来的却总是各种不和谐的噪音。衣着亮丽的共享单车经常被随意扔在路口、楼前、绿化带里,甚至被某些人加了锁具占为己有……种种令人痛心的现象考问着人们:共享单车,能共享道德吗?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迅速腾飞。市场经济是交换经济,强调平等和效率。经济得发展,人们得实惠,但也容易滋生享乐、拜金和个人主义,有些人不惜损害他人和公共利益来满足一己私利。我们看到,一些企业重利润而轻道德,频频引发食品安全危机;我们还看到,老人摔倒街头却无人敢扶,只因人们做好事却被讹诈的“教训”……

市场经济时代,我们需要摒弃那些束缚思想的旧道德教条,解放思想,以焕发新的经济活力。但另一方面,发展市场经济,也必须以道德建设为基石,以保证经济建设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运行。正是那些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杰出人物和企业,历经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不忘初心,以德为先,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同时,也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标杆。

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人的中国梦,而梦想的放飞,尤其需要道德航标的引领,方能拥有那片湛蓝的天空。

让我们记住,以梦为马,必先以德为标。

南都论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