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8版:天下观澜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型装备助力深海科研
打击“电话恐怖主义”法律 普京签署生效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地球卫士奖”
两地最短旅行时间4小时7分
苹果公司税率过低 补缴130亿欧元
要闻窗
欲谋杀首相 两名男子被抓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80%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地球卫士奖”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三代造林人半个多世纪的持续奋斗,让贫瘠沙地变成绿水青山,也获得世界赞誉。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北部、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历史上,塞罕坝曾是森林茂密、禽兽繁集。后来由于过度采伐,土地日渐贫瘠。到上世纪50年代,千里林海已变成人迹罕至的沙源地。

55年前,369个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年轻人毅然来到这个黄沙漫天、草木难生的地方。半个多世纪里,前仆后继的三代塞罕坝人只做了一件事——种树。

如今,第一代塞罕坝人都已至暮年,有些已经离世,但他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却跨越时空,薪火相传。

第二代塞罕坝人,依靠持之以恒的信念,科学求实的管理理念,摸索出一套科学抚育管护的模式,实现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链条。

经过55年的奋斗,整个塞罕坝能够造林的地方几乎已被开发殆尽。尽管如此,第三代塞罕坝人正在向更干旱区域、更高海拔地区发起挑战,通过科学研究、借助外脑等,突破了多品种种植、病虫害防治等难题,并承担了包括鸟类问题研究等多个科研课题,在新的时代继续艰苦创业。

现在的塞罕坝,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80%,每年可涵养水源、净化水质1.37亿立方米,固碳74.7万吨,释放氧气54.5万吨,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20亿元。55年时间,塞罕坝的发展历程生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据新华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