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5版:小记者作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听花开声音 看童真灿烂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花开声音 看童真灿烂
市实验学校晨报小记者作文专辑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烤红薯的老人

□七(2)班 杨幸格

村头又飘来烤红薯的香味,我不禁又想起了那位老人。在我原来的村小学门口,有一位卖烤红薯的老爷爷。他大概五六十岁,天天和煤炭打交道,却每天身着一套干干净净的白衣服,衬着他那张黝黑的脸,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感觉。

老爷爷烤红薯的技术非常娴熟,哪个红薯需要翻身了,哪个红薯要出炉了,他只要捏一捏、摸一摸,就一清二楚了。他烤的红薯火候刚刚好,诱人的香味常常飘过学校的院墙,钻进我们的鼻子里。他从不吆喝,可每次一放学他的烤炉前就围满了“小馋猫”。哪个孩子爱吃甜红薯,哪个孩子爱吃面红薯,谁的肚皮大,谁的胃口小,只要买过一次,他就不会记错,下次再来买的时候,不用你开口,他就会捡出热乎乎的红薯,是大是小、是甜是面,准合你的心意。

老爷爷的炉子旁边有一个用废旧油漆桶改造的垃圾桶,油漆桶常年与木炭打交道,黢黑黢黑的,但桶上却用红油漆写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字样。老爷爷烤炉附近,总是很干净。哪个孩子剥下的红薯皮儿随手扔在了地上,老爷爷就会弯下腰捡起来,然后扔进油漆桶里。如果那位乱扔红薯皮儿的小朋友再来买,老爷爷准会笑着嘱咐道:“小朋友,红薯皮儿剥了扔到桶里,我来收拾,到处扔不文明,你们可都是有知识的学生娃儿哩!”经过老爷爷一番教导,许多学生,甚至是一年级、学前班的小朋友,买完红薯,都会自觉地站在老爷爷自制的垃圾桶旁边,把剥下来的红薯皮儿稳稳地扔进去才会高高兴兴地离开。

上初中以后,我再也没见过那位老爷爷。每次在路边看到卖烤红薯的小贩,我都会想起那位老爷爷,那白衣黑脸翻动着红薯的身影,那软软糯糯的红薯,那红薯皮儿冒尖的油漆桶……

(指导老师:苗旭峰)

思念

□七(3)班 安奕铭

小时候妈妈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故事说的是一个小姑娘不爱和人说话,直到有一天,她被人骂“小哑巴”。回家的路上,她发现前面树上有一个树洞,她把这个树洞当成了她的“垃圾桶”。不开心时,她就会把不开心的事写在纸条上,投进树洞,树洞里的纸越来越少,她也一天天开朗起来。

我也想拥有自己的树洞。可是我在小区里找来找去也没找到,最后我想出一个办法,那就是在树上挖洞。我刚挖出一点痕迹,一道声音传过来“你再挖下去,这棵树会死的”。我抬头,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站在我面前。“树也是有生命的,你这样挖,它会很疼的。”说着拿走了我的小铲子。“我挖树洞是为了把不开心的事写成纸条放进去,我不挖树洞怎么放我的纸条?”“那我当你的树洞好吗?”她笑着说:“以后你不开心的事告诉我吧!”“那好吧,不过你不准和别人说。”

就这样,每当不开心时,我就和她在老树下谈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两个从对方的“树洞”变成了彼此的挚友。

上了初中,她搬了家,老树也在改造的时候被移走了。人走了,树移了,但我时常想起她。不知道她还好吗?(指导老师:李媛媛)

我的班长有点“二”

□七(10)班 董鑫泽

我的好朋友叫郑圆,她也是我们班的班长。她特别萌,但是萌到深处,就有点“二”。

数学课上大家都在认真做练习册,只有她在抓耳挠腮。哎,看来郑圆又啥也不会啊!没办法,我只好给她讲。她挠挠头,小声说:“鑫泽,又麻烦你了啊……”我一题一题地给她细细讲了一遍,然后问她:“听懂了吗?”她懵懵地点点头,继而又摇摇头。我无奈地叹口气,耐着性子又给她讲一遍。她自信地说:“这下真的懂了。”但是当她的练习册发下来后,我们都傻眼了。练习册上画满了红叉叉。我无奈地看着她,她却嘿嘿冲我傻笑。哎,这种乐观的心态实在是无敌。

说她“二”吧,她管理起班级又头头是道。她给班级里的小组分别起了响亮的组名,打扫卫生、午休纪律、课堂发言……她全部采用小组竞争的管理方法。别的老师看到我们的路队总要夸我们:“瞧,这班站得多整齐!”我同她开玩笑:“你的聪明咋不匀点儿给数学呢?”她指着脑袋一本正经地说:“我的脑袋里缺根学数学的弦啊!”

她有点“二”,但“二”得可爱!(指导老师:杨万莉)

我的奶奶

□二(1)班 饶梦洁

我的奶奶今年六十多岁。她很勤快,也很爱干净。她每天总是闲不住,一有时间就会把家里的桌子、椅子、柜子全部擦一遍。在她的收拾下,我家一尘不染。每次家里来客人,大家都夸奶奶能干,把家里收拾得那么干净。

奶奶还很疼爱我们。有什么好吃的她总是舍不得自己吃,非要留给我和弟弟吃。一次,邻居家的阿姨从国外回来,带回来一些巧克力请她吃,可是她哪舍得自己吃呀,于是装在了口袋里,准备带回来给我们尝尝。第二天,她发现口袋里黏黏的,才想起来忘记这事了,一边擦口袋,一边埋怨自己。我经常对奶奶说,我和弟弟吃不完,你就吃一点儿吧!可她还是不肯吃,非得塞到她嘴巴里才肯吃一点儿。

这就是疼我们的奶奶,我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敬奶奶。

(指导老师:丁玉芳)

“讨厌”的妹妹

□三(1)班 丁宜铭

妹妹胖胖的,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像一道弯弯的月牙儿,一张樱桃小嘴一生气就翘得高高的。

有时候我很“讨厌”她。比如她刚出生时,脸皱巴巴的像个小老头儿,看起来很难看;她大便时,妈妈让我拿纸,我就嫌弃地捂着鼻子,远远地躲开。现在她长大了,总爱在我折纸时跑来捣乱。而且我总觉得,她一出生就夺走了爸爸妈妈对我的爱。

但有时候我又很喜欢她。比如有好吃的东西,她会先分给我一大半,然后自己才吃。每天我放学回家,她都举着双臂,像只欢快的小鸟一下子扑到我怀里。她还会口齿不清地喊我“哥哥”。当我伤心掉眼泪时,她还会跑来拍拍我的肩膀安慰我。

妈妈说,我和妹妹就像两根筷子,只有团结、相互配合,才能品尝到生活的美味。(指导老师:路斌)

弟弟是个调皮鬼

□七(1)班 唐紫馨

我家有一个调皮鬼——我的弟弟唐明阳。他做过的调皮捣蛋的事,像天上的繁星一样,数不清。

“妈,我作业写完了,我要看电视!”“不行,你今天还没有读书,不能看电视!”妈妈说道。“我就要看!姐姐,给我开电视!”当然我不会帮他的。这下小魔头发飙啦!他气冲冲地跑到书房,大声说:“小心我把书都给撕了!”妈妈一听慌神了:“好好好,给你看!”我在一旁冷笑:“揍他一顿就好了,看把他惯的!”

还有一次,我们回老家看爷爷奶奶。到了老家,弟弟像打鸡血一样兴奋,撒腿就没影了。过了很久,都没回来,我们找遍左邻右舍就是找不到他。正当我们急得团团转时,他回来了。“妈妈,我去村口那家玩了,他家的小狗好可爱啊!好妈妈,别生气嘛!”他一脸甜死人的笑容,一下就把妈妈从生气的悬崖上拉了回来。

这个调皮鬼什么时候才能变成一个彬彬有礼的小绅士呢?

(指导老师:曹传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