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8版:暖暖新年·年味 上一版
 
标题导航
童谣里的年俗:让春节更有“年味”
新民谚折射时代变迁
杀年猪 过富年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作家鲁钊
新民谚折射时代变迁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王渊博

说到源远流长的新春民谚,不管老少,人人都能信手拈来。而青年作家鲁钊收集总结、创造的南阳新民谣,更体现出南阳人对新生活的美好追求,从容自信。我们从这些移风易俗良风益习的新民谚中,能品咂出南阳人的无私胸怀,大爱柔情。

腊月七八九 植下松和柳

“趁着人闲快栽树,打春发芽根扎地。”腊月临春,别地的人们忙着购置年货,忙自家,南阳人却忙着植树,管护,为国家。南阳人骄傲,南阳是世界最宏大水利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水源地、渠首所在地和干渠经过地。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过年”,如今南阳人忙呢,植树造林,绿化山川,“腊月七八九,呼儿唤女走,植下松和柳,清水流永久”,植树造林,涵养水土,老百姓都知道,“桃三梨四杏五年,枣树当年就见钱,满眼荒山变果园,好日子天天赛过年。”所以就“不图早过年,冒汗抡镐干,培草种树木,荒坡花果山”,要保护好水源地,确保一江清流永续北京,连小孩子也唱童谣:“要想富,先种树,种树多,购年货,年货美,长流水,流水清,到北京,不忘南阳好弟兄。”

年三十贴对联,“背靠青山龙虎地,门对绿水凤凰池”,南阳人心中,丹阳湖就是最美的凤凰池。还贴“福如丹江水,寿比伏牛松”等,贴门神要念叨“请门神,贴门神,门神把门灾不进”。然后带着孩子挨个给祖坟烧纸,感谢祖先护佑,家庭发达人丁兴旺。除夕夜祭了天地祖之后,全家人“守岁”,谈谈人情世故,南水北调,展望来年工作打算,老人借此勉励告诫晚辈,“夏不劳动秋无收,年不节约春上愁。”“浇树得浇根,交友要交心。”孩子过年增岁,也在这农谚中成熟许多。

“初一起大早,来年步步高”,勤快人五更就置香烛,再祭天地祖,敞开大门接财神和春神,祈望财源广进四季如春。“正月年初一,人人换新衣”,孩子们“穿新衣,戴花帽,噼里啪啦放鞭炮”,揣着压岁钱,围着大椿树边转边唱“椿树椿树你为王,你长粗来我长长,你长粗来护水土,我长长来上学堂,上了学堂勤读书,鲤跃龙门好风光。”

清凌凌的水流北方 别忘清水出南阳

正当人家都装饰一新,围坐品尝丰盛的年夜饭,聊着永远也说不完的家常,平安快乐地享受团圆,从渠首,到大型渡槽、干渠各分流口等处,那些勤谨护水的人们,豪迈地说:“顶风雪,冒严寒,人家过年我值班,图的清水润京苑”。一家不圆万家甜,他们深情地说,“库水深,大渠长,清凌凌的水流向北方,别忘清水出南阳。”

“正月十五看花灯,姑娘媳妇披彩虹”,少女花枝招展,吸引小伙。这天晨吃元宵,晚蒸灯盏馍。灯盏馍用玉米、红薯面等做酒盅状,一般八个,凹处添香油,插上灯芯点燃,放中堂等处门墩。“嚼灯盏,脆生生,树不生虫牙不疼”,孩童看花灯抢吃别人家灯盏馍,意为嚼灾去邪。十六早上孩子去地里踩麦苗摸豌豆,“踩踩麦,活一百;摸摸豆,活哩没有数。”实谓教育孩子知五谷,懂农事,不忘本。

南阳人春节新民谚,浓浓的年味萦绕,酽酽的文化依旧,但有创新发展,认识不断提高,与时代进步同频共振,显示着对南水北调等重大事物介入生活有了新认识、新追求、新祈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