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8版:暖暖新年·年味 上一版
 
标题导航
童谣里的年俗:让春节更有“年味”
新民谚折射时代变迁
杀年猪 过富年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作家李晓冬
杀年猪 过富年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王渊博

杀年猪,可能是过大年最有仪式感的活动之一。青年作家李晓冬带我们来到那热闹的杀年猪现场,一起感受年的喜庆富足。

腊月初,杀年猪。以前,有条件的农家,都会在年初的时候买来小猪。一年时间,剩饭麦麸子喂着,年底猪长成了,成了春节最重要的食材之一。

杀猪仪式前,找一户宽大的院落,劈足量的木柴,支一口大锅,烧满满一锅热水。放血的,眼要疾,手要准,动作还要快。

几个青壮男子给没气的猪吹气,吹得鼓鼓的,就着开水,两个人刮毛。接着是开膛,取了猪尿脬,有热尿的话,就叫嚷着让谁家爱尿床的小毛娃伴了糖抓紧喝了——以后这毛病就没了。流口水的小孩,就有割了的猪尾巴在眼前晃,据说舔几口,口水以后也不流了。猪尿脬往往是孩子们哄抢的对象,吹了气,鼓囊囊的,可以玩好多天。

一番热闹过后,东家已煮了一锅新鲜的猪血猪杂汤端出来,冒着热气,溢着香味,大人小孩都有份,可以一饱口福。两扇开膛的雪白的猪肉,就躺在院子正中的门板上。年内新婚的人家,这时会忙着割或大或小的礼条,大方与小气的打趣声就此起彼伏。

杀了年猪,就意味着一个富足年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