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7版:暖暖新年·年俗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春节祭祖礼仪有讲究
南阳年俗禁忌
重拾传统年俗 感受浓浓年味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作家宋体忠
南阳年俗禁忌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马苏

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家家户户操办年事,杀猪宰羊、张灯结彩。春节过年有哪些风俗和忌讳,记者走访了我市青年作家宋体忠。

南阳地处南北交界地带,再加上独特的盆地地貌,使得南阳民俗风情呈现出既南北交融又独树一帜的特点,这从过年的习俗民谣里可见一斑,比如“娃子娃子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沥沥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炕火烧;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灶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灌烧酒;三十儿,捏鼻儿;初一,拱脊……”这首民谣将春节前后老百姓祭灶、守岁、拜年等民俗一一概括,读起来琅琅上口、生动有趣。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时移世易,人们真正按照这个“过节时间表”安排过年活动的越来越少,特别是农村过年的诸多禁忌和风俗,现代年轻人知之甚少,但大多数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十说吉利话”。包第一个饺子时,要包一枚硬币在里面,饺子包好不能说“包完了!”要说“包齐了!”谁吃到包钱的饺子要大叫“福气到了!”饺子煮烂了不能说破了,要说挣了;万一碗打碎了,要说“岁岁平安”!

“初一闺女不回娘家”。嫁出去的女儿初一不能回娘家,否则会把娘家“吃穷”,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

“睡觉不拜年”。初一上午,不要叫人姓名催人起床,更不能叫醒睡梦中的人给对方拜年,要等对方起床再拜年。

“过年不吃药”。尤其是初一不能吃药打针更不能输液,否则一年疾病缠身。这一条显然带有迷信色彩,轻病则罢,重疾绝不可掉以轻心。

“过年不动针线不做家务”。初一或初二,不倒污水、垃圾,不扫地,讲究的人家还要把剪刀、针线用红布包裹收起来。

“春节不讨账”。据说,过年期间不管是被讨债或者是讨债的人在一整年间都会很倒霉,因此忌讳向人讨债。

现在,生活的节奏快了,古老的规矩远了,浓浓的年味儿淡了,让我们过年保持一份好心情,向着健康的理念靠拢,向着美好的春天出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