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2版:晨读2018全国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胸怀天下议国是 心系民生献良策
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怀天下议国是 心系民生献良策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参会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特约记者 李靖 卢忠哲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以来,我市的9位全国人大代表严格遵守会议纪律,服从会议各项安排,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参会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为做好参会准备,我市代表在赴京参会前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南阳实际,广泛收集资料,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加培训,为履好职参好会做了精心准备。大会开幕以来,大家认真参加每一次大会和河南代表团会议、小组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积极踊跃发言,认真审议讨论,提出意见建议,说好南阳话,讲好南阳故事,发出南阳声音,展示南阳风采,树好南阳形象。

霍好胜代表在审议讨论时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再次向世人展现了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声音、中国力量,这些极不平凡的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新业绩,干出好口碑。

霍好胜说,过去五年来,南阳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全国、全省一样,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础支撑能力和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我们要把落实报告要求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突出一个“干”字,坚持民生优先、生态优先、农村优先;坚持城乡融合、三产融合、三农融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规划引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推进全民创业、回归创业、招商引资,实现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扩充总量、提升质量“四量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围绕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加快实施中心城区振兴工程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强化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个支撑,全面提升区域整体发展水平,争当区域振兴领跑者,加快南阳转型跨越发展。

霍好胜、吴元全、赵昭代表表示,宪法修改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宪法修改既符合国情实际和时代发展要求,又符合人民利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完全赞同和拥护,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以实际行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廖华歌代表说,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坚决捍卫宪法尊严,还要用各种形式宣传好宪法。廖华歌代表还建议,严厉打击恶搞优秀传统文化、亵渎文化经典的行为,加强互联网文化市场监管,净化文化环境,在学校教学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比重。陶光辉代表建议国家出台鼓励支持难动用油气储量开发动用扶持政策、支持资源型企业独立工矿区可持续发展。王馨代表建议出台政策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赵昭代表建议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加强农村普法教育,提升农民队伍素质。张丽晓代表建议推广使用防爆消防“一车两人”计划,将防爆消防车辆产品纳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制定防爆消防车辆国家标准,完善技术法规。张家祥代表建议面对后调水时代既要保水质又要精准脱贫、加快发展的多重挑战,出台政策积极扶持水源地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生态旅游,支持创建丹江湖国家5A级景区,带动水源地人民脱贫致富步伐。秦英林代表建议促进养猪业云应用、智能化,推广猪舍空气净化经验和保持猪舍恒温等先进技术,推动猪肉产品全过程无抗生素生产。

在认真参会审议讨论的同时,来自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还认真准备代表建议,经层层把关审签,将关于征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资源税用以支持水源地发展、尽快将宁西高铁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并启动南阳至信阳至固始段前期工作、加大对南水北调水源地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支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人力资源开发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支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石漠化治理、建设南阳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等建议提交大会议案组,努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