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9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作风建设无小事
晨读箴言
外卖公示
人工智能
课外培训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外培训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谭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要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肃处理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原本只是对学校教学起到补充作用的校外培训,近年来已成为中小学生的标配。据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1.8亿中小学生,中小学课外辅导学生超过1.37亿人次,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

随着校外培训机构的疯长,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等问题也随之出现。不少培训机构提前抢跑、超纲教学,如果全班多数孩子都在补习,学校老师也不得不加快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家长则严重陷入自己孩子不补课就会掉队的焦虑中。如此乱象重重,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

究竟是谁造就了疯狂的校外培训?培训机构觉得自己只是抓住了市场的需求,家长都愿意提高孩子成绩,都是自愿参加的。学校和老师也有苦衷,因为考核指挥棒就摆在那里。家长们虽然抱怨补习贵、补习累,可是如果不补习,孩子可能会成绩掉队,毕竟,高考仍是以成绩论高下的。我们也必须看到,校外培训发展多年,已成为一棵藤蔓缠绕的大树,其成因复杂,各种利益盘根错节,要根治并非一日之功。这也是为什么给中小学生减负喊了那么多年,但课外机构却越办越兴旺的重要原因。

教育体制改革行至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重拳出击,方能遏制校外培训的狂热,还教育以本色,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