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3版: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长征九号”起飞质量将达3000吨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重型运载火箭计划于2030年前后首飞
“长征九号”起飞质量将达3000吨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美国东海岸时间2月6日16点45分,在经历了两次临时推迟之后,“重型猎鹰”携带一辆红色2008款特斯拉跑车,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的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国家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重型猎鹰”的发射成功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国人也纷纷为其“点赞”,更希望早日见到中国版“重型猎鹰”。

重型运载火箭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实力,从我国2016年发布的航天白皮书及十九大关于航天强国发展的论述中,都提到未来我国航天发展规划,我国非常重视重型火箭的发展,目前已经开展了关键技术的攻关以及深化论证工作,为未来重型运载火箭的发展积累经验。

我国重型运载火箭将会“大推力、少台数”

实际上,“重型猎鹰”上使用的几项关键性新技术,中国的运载火箭研究机构也已在关注和研究论证,并认定有些可以借鉴,有些则并不适用。

“重型猎鹰”用27台发动机“凑”出最大推力,但中国版“重型猎鹰”并不打算采用这一技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专家秦旭东说,中国的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将结合我国国情,选择“大推力、少台数”的方案。

秦旭东透露,我国重型火箭的研制将对垂直回收的思路进行借鉴。不仅如此,目前我国重型火箭已经开始了可回收的方案设计和论证,还会充分“移植”其它型号相关关键技术的攻关成果。

在“重型猎鹰”上使用的发动机节流技术。秦旭东说,目前我国现役运载火箭还没有运用这项技术,但是对于我国重型火箭新研制的发动机,专家们也曾提出在飞行过程中通过节流,让火箭性能更优。相信在我国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也能在未来火箭中应用这一技术。

显然,对于中国来说,“重型猎鹰”的成功经验有着很高的学习和参考价值,但中国重型火箭的研制不会也不能完全照搬,会结合我国自己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特别是后续新研火箭的任务需求来开展研制工作,发展自己的技术。

记者了解到,中国将研制比“重型猎鹰”运载能力更强的重型运载火箭。

“相信未来不久,中国的重型运载火箭也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某型号总体设计师秦瞳说。

“长征九号”助力太空探索

美俄都在大力研发重型运载火箭,中国是否也在研究重型运载火箭呢?未来中国的重型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又会如何呢?这是很多国人都关心的问题。

“中国将研制比‘重型猎鹰’更大规模的火箭”,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师龙乐豪院士说,我们通常把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百吨以上的火箭称为重型运载火箭,所以“重型猎鹰”严格意义上还算不上真正的重型火箭,但它在推动大型运载火箭向低成本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将研制比“重型猎鹰”规模更大的火箭。

根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三个月前公布的《2017-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我国重型运载火箭计划于2030年前后首飞。此前《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布会上曾透露,备受瞩目的中国重型运载火箭拟命名为“长征九号”。也就是说,大约10年后,“长征九号”运载火箭将飞天,运载能力超过“重型猎鹰”火箭。

当然,像火箭这种涉及基础学科和工业化水平的领域,并不能一朝一夕就追赶上美国。龙乐豪院士说,要客观看待中美之间的差距,但也要看到两国的差距在缩小。

目前,“重型猎鹰”起飞质量约1420吨,最大直径3.66米,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63.8吨。而中国的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起飞质量将达到3000吨,最大直径约10米,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百吨,地月转移轨道运载能力约50吨,其结构和尺寸质量均将突破我国现有运载火箭能力水平,是支撑中国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标志和里程碑。

有人把火箭比作进入太空的“云梯”,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型号顾问黄春平曾形象地表示:“没有运载能力更强的火箭,就像人上楼没有电梯一样,爬不高、走不远。”中国航天由大到强,火箭要先行。

目前,我国的重型运载火箭正在开展前期技术攻关,处于“关键技术攻关及方案深化论证”阶段,正稳步前进,前景可期。可以想象,到2030年前后,当我们国家有了自己的重型运载火箭,届时将能为载人登月、深空探测提供强大支持,为火星采样返回提供充足的运载能力,并为未来中国人的太空探索之路提供更强大更宽广的舞台。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专家秦旭东透露,未来中国重型火箭首飞成功以后,运载能力能达到“重型猎鹰”火箭的两倍左右,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支撑中国建设航天强国目标的实现,使中国进入世界航天第一梯队行列。

(据《北京晚报》)

发展重型运载火箭密切关系人类的未来

火箭是人类进入太空的最主要方式,航天界有句行话:“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说,重型火箭是面向未来的科技,有重型运载火箭的保驾护航,人类才有可能建立月球基地、火星基地,为人类迈向更远的深空打下坚实基础。

龙乐豪认为,起飞重量2000吨以上、近地轨道有效载荷在100吨以上的火箭才算重型运载火箭。以这个标准来看,“重型猎鹰”火箭并不算是重型运载火箭,更谈不上超重型。

“历史上重型运载火箭的代表是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使用的‘土星5号’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118吨。此外,苏联研制的‘能源号’运载火箭也属于重型火箭。”龙乐豪说。

目前,世界航天强国已经纷纷重启重型运载火箭研制计划,中国也在加紧研制自己的重型运载火箭,这是为什么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专家秦旭东说,当前美国NASA正在研制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空间发射系统”,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将达到130吨;俄罗斯也提出了未来研制重型火箭的计划。

与此同时,中国重型运载火箭也正在开展前期技术攻关,处于“关键技术攻关及方案深化论证”阶段,其规划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百吨。根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公布的《2017-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我国重型运载火箭计划于2030年前后首飞。

秦旭东说,从开发利用空间资源的角度来看,目前世界各国已经进入到能源紧缺的高峰期,如果能够建设空间太阳能电站,就可以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资源,至少需要运载能力百吨级的支撑,只有重型火箭才能实现。

另一方面,发展重型运载火箭还能提升民族凝聚力。发展重型运载火箭,开启载人登月、载人火星探测计划将大大提升民族凝聚力,增强自豪感和自信心。

此外,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能够促进整个航天系统技术的更新换代,带动包括电子元器件、精密仪器制造等各行业的技术进步,大大推动经济的发展。

人类要掌握地球的演化和未来走向,必须要探测类地行星,例如火星。而重型运载火箭是载人登月、探火的前提,也是了解地球起源、人类历史的重要手段,对类地行星的探索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对于全人类的发展意义重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