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5版:警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双龙法庭 守护大山深处的安宁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创“车载法庭”审判模式、设立残疾人专用通道、减免困难群众诉讼费
双龙法庭 守护大山深处的安宁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王朝荣 通讯员 刘跃升 杜蒙莉

在西峡县人民法院双龙法庭,门口悬挂着干警的联系方式,还设立有残疾人专用通道;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对书写困难的当事人进行口头诉状记录,对经济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走进双龙法庭,一心为民、方便群众的举措体现在方方面面。

双龙法庭管辖西峡县北山3个乡镇,地处交通极为不便的深山区。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庭长姬海潮创造性地推出了“车载法庭”审判模式,先后巡回审判案件500余件,巡回审判率85%以上,无一起超审限、改判或发回重审案件。

宁可法官多走路 不让百姓多跑腿

2012年春天,在处理王老太太与常某纠纷一案中,考虑到王老太太年事已高,且路途较远,姬海潮和干警们一起将法徽、法槌等用品搬到警车上,驱车3个多小时赶到王老太太居住的小山村,搭起了一个简易的审判台。

这种新颖的“车载法庭”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经过细心说法和耐心调解,常某当场赔偿王老太太损失2000元。圆满的结果不仅使王老太太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周围的群众也赞不绝口。

山涧沟村的陈某因自家黄狗撞人致伤,姬海潮和干警们驱车20多公里,将巡回法庭开到陈老汉家门口,案件当庭成功调解。

丁河镇的李某因自家的车辆打气爆胎受伤而与销售商打官司,法庭调解期间,李某的儿子又因车祸住院,姬海潮自费购买营养品,专程赶到医院看望……

宁可法官多走路,不让百姓多跑腿。姬海潮通过“车载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在方便群众进行诉讼的同时,还起到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效果,受到辖区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车祸伤情刚稳定 重返法庭解民忧

2012年9月5日,是姬海潮刻骨铭心的一天。

那天,他驱车上百公里先后审理了两起纠纷案后,又马不停蹄地送达传票。傍晚返回法庭途中,车辆遭遇车祸,一名年仅24岁的干警不幸当场遇难,姬海朝身受重伤致九级伤残。再加上长年奔波在外,高血压、心脏病、胃病缠身,姬海潮的健康状况一落千丈。但伤情刚一稳定,手腕骨折的夹板还未解除的他就重返双龙法庭,在辖区的沟沟坎坎中继续奔波。

在谈到最高法院授予他“全国模范法官”称号的荣誉时,姬海潮淡淡地说,这些荣誉,不属于他个人,而属于培养他成长的领导、长辈,以及支持他工作的亲人和协助他办案的父老乡亲,更属于千千万万和他一样默默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法院干警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