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7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别因无奈而无理
晨读箴言
医疗行为莫自助
南都论坛
人工智能须理智
错别字伤大雅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须理智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佘颖

人工智能有多诱人?看看教育界的反应便知。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人工智能方向的专业屡次上榜。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有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申请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全国申请新设该专业的高校约有250所。

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和人工智能领域本身的发展特性,倒逼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的设置亟须提速。同时,高校绝不能满足于申请一个专业名称、招几位老师就开张。相反,专业建设需要长期积累,科学设计,高校必须立足基础专业,重视人工智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一定要加强产学研合作,与科研院所、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只有理智地对待人工智能学科,才能为中国智造培养出合格的建设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