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7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别因无奈而无理
晨读箴言
医疗行为莫自助
南都论坛
人工智能须理智
错别字伤大雅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错别字伤大雅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冯梦龙

近日,去某地参加一个节会,背景墙很漂亮,墙上的字也很醒目,可总觉得有点刺眼,仔细一瞧,原来有错别字:推介洽谈会弄成了推“界”洽谈会,顿时觉得大煞风景。

现在电脑很普及,加上习惯用拼音输入法,如不仔细,很容易犯音同字不同的错误,“推介”变“推界”,显然就属于此类问题。“推介”与“推界”虽一字之差,却谬以千里,显示出主办方的不专业和经办人的不负责。错别字虽然是小错误,但由此带来的损失及影响却不可估量。试想一下,在微信、微博与直播普及、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情况下,错别字的问题无形之中会被广泛传播,错误会被无限放大,会给主办方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主办方本来准备借此展示形象,结果事与愿违。错别字看似小问题,有时却是致命伤。

错别字,顾名思义就是错字和别字,别字在古代也称白字,故有“白字先生”一说。错别字产生原因有多方面,责任心不强、不细心、学识不够,还有就是传统习惯,很多字本身就有歧义、多种用法,还有一些约定俗成与思维习惯的差异等。现实生活中,因错别字闹的笑话可不少:某著名作家把“寒暄”写成“寒喧”、“篮球场”写成“蓝球场”,就被嘲笑多年,至于把“建议”写成“建意”,“规划”写成“规化”更是层出不穷。

错别字的问题,其实完全可以避免。写字时细心点,吃不准的查字典,阅读时还要用心留意,多注意一些似是而非的用语,看看规范的具体用法,也就能够减少犯错误的概率。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地税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