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8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展现“花中皇后”之美
开通运行
黑夜葬礼
出版发行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府衙古代石刻《雉山月季皇后图》
展现“花中皇后”之美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田园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认定学术期刊《文物鉴定与鉴赏》杂志,在2018年2月总第126期专题报道《雉山月季皇后图》解读,该报道对南阳府衙博物馆内南阳画院收藏的一件月季花题材的古代石刻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走进存放该石刻的南阳府衙西花厅,带您一睹《雉山月季皇后图》芳容。

石刻珍品 历尽风雨终有家

走进南阳府衙西花厅,廊檐下一块色泽微青透黑,质地细腻坚硬的南阳蒲山石材质石刻跃入眼帘。这块石刻宽80厘米,高40厘米,厚11厘米,突刻2厘米的石刻正面画面上一只雄雉站立在山峦群峰之上,神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上侧分别刻有两朵盛放的月季和3个含苞蓓蕾,周围有绿萼相辅,雕刻细致,构图饱满。

后经专家鉴定,此石刻是南阳地方作品,早期是当地某古代建筑物上的一块阳刻构件。

南阳画院院长曹永刚介绍,该石刻最初在南召县皇后乡一位文物收藏者手中,后经汉画专家王敬敏指引,几经辗转才来到南阳画院。当时有不同画面石刻3块,两块阴刻,一块阳刻。阳刻就是现在所见的《雉山月季皇后图》,仔细观察该石刻发现虽多达34处瑕疵,但高浮雕阳刻石面基本上保存完好。

美丽传说 阴丽华曾在此居住

南召县古代“雄雉飞止”神话传说记载的形式既有史书、志书,也有志怪小说等。流传至今总跨度时间达2780多年。在《雉山月季皇后图》解读中,张银河写道,明嘉靖七年(1528)《南阳府志》记载:“《汉书》南阳郡雉衡山,澧水所出南阳雉衡山。”清乾隆十一年(1746)重修《南召县志》载:“秦,置南阳郡为雉。汉,雉城。”这些史料记载向我们展示了南阳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古代文明。

南召县有皇后乡皇后村和娘娘庙村,原地名曾经叫皇后浴、皇后峪街、皇后城。这里的“皇后”“娘娘”指的就是汉光武帝刘秀的妻子阴丽华。清乾隆重修《南召县志·艺文志》中收录的明代高魁撰写的碑文《重修阴皇后庙记》记载:“南召县治北拾里许,有村曰皇后峪,世传汉光武阴贵人之所居也。”这则碑文说,刘秀征战期间,阴丽华没有去洛阳之前曾经在此居住。后因其被封为皇后,此村村名就叫皇后峪、皇后峪街、皇后城。

题材唯一 展示悠久历史文化

南召县娘娘庙村南河对面是原雉衡山北的群峰,当时接受阴丽华家人避难的邓姓家族至今仍有后人在此居住。这里现在还流传着一首民谣:东花园、西花园,两个花园紧相连;东花园里有芍药,西花园里有香环。民谣中所说的“香环”就是当地的一种野生木本月季,这说明阴丽华在此避难时,就非常喜欢香环(月季)。南朝诗人徐陵《鸳鸯赋》中也有“山雉映水那自得,孤鸾照镜不成双”的描述。

曹永刚说:“古代石刻《雉山月季皇后图》在南召县皇后乡被发现,与南阳历史上的神话传说、人物、事件关系十分密切,它与南阳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南阳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适合月季生长。《雉山月季皇后图》石刻较之其他古代石刻不同之处,不仅在于它的地理历史题材独一无二,关键在于它向我们展示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并充分证明,月季花在南阳早已经被深深地打上了‘花中皇后’的烙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