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3版:暖暖新年·走基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大年初一 医生给小患者发红包
妻子携儿女来探班
春节坚守岗位 为生命“护航”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金冰
春节坚守岗位 为生命“护航”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金冰在医院查房

□本报记者 刘玲瑜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但对于不少医护人员来说,春节假期却与往常并没有什么不同。大年初五,在市中心医院17楼胸外科的重症监护室里,身穿白大褂、手拿病历单的该科室副主任医师金冰正和几位护士围着一张病床,边向患者询问病情边记录。

据金冰介绍,除夕前后,入院的患者数量跟平时差不多,重症病人也并没有因为过节而减少。“之前,我们为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做了手术,他平时喜欢吸烟饮酒,坚持认为过年不能去医院,结果现在病情严重了,家人才把他送过来。其实,很多年纪大的老人跟这位老人的想法一样,平时不注意体检,身体出现不适就随便去诊所买一些药品了事,结果把小病硬生生拖成了大病,幸好现在发现及时,再晚一些动手术,恐怕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金冰说。

自2000年起至今,金冰已参加工作19年,用其富有经验的“柳叶刀”为无数患者缓解了病痛。当提及这么多年来,春节要经常在医院值班的感受时,金冰这样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几乎每年春节,我都当成平常工作日一样过。我自己习惯了,家人也知道我休息时间少,他们都理解。医生要为患者负责,稍不注意就是人命关天,我们医生身上肩负着许多患者和家庭的希望,丝毫不敢懈怠。虽然尽职尽责,也有伤心难过的时候。尤其是当我看到许多不自知的晚期癌症患者过来治疗时,更多的是无奈,但我不想放弃他们,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病患,能多治疗一个就尽量多救一个,生命哪怕能多延续一天都是珍贵的,我们医生要谨记自己的职责。”

喜庆祥和的春节,还有许多和金冰一样的医护人员时刻待命。在金冰看来,和亲友团聚的时间是少了些,但是只要能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一切都值得。他说,自己的新春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患者们都能快些好起来,让患者家属们都能放心。与此同时,他还提醒市民们,如果遇到一些久治不愈的小毛病,要及时到正规大医院去就医,平时多做体检,毕竟健康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⑤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