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3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温暖贫困学子
年味不见少 清爽更宜人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春节,中心城区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年味不见少 清爽更宜人
节后及元宵节期间将加强烟花爆竹管控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讯(记者 陈书洁)1月28日,市政府发布通告,决定在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爆竹声已遥远,虽然春节少了些喧闹,却没了呛人的味道。2月10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对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扎实做好节后及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

禁放烟花爆竹满城红灯笼,年味儿不见少

每逢春节,是否燃放烟花爆竹着实让人纠结。放,会导致空气和噪声污染;不放,感觉少了点年味儿。据了解,烟花爆竹燃烧时产生的大量有害气体及粉尘,可使环境中的PM2.5浓度大幅上升。特别是在除夕、正月初一、初五、元宵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可使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PM2.5、PM10等浓度远高于平日。除影响空气质量,燃放烟花爆竹还产生噪声污染。春节期间,燃放鞭炮地区的噪声可高达135分贝,大于健康所能承受的85分贝,远超人的听觉耐受限度。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中发现,没有了鞭炮声,但年味儿一点也不少。街头上空悬挂的花灯、商铺门口张贴的大红福字、树枝上一串串红灯笼、市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把节日的洋洋喜气展露无遗。另外,记者发现烟花爆竹的替代品电子炮正成为春节新宠。

正月初六至十六仍将加强烟花爆竹管控

为了做好节后及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我市将加强联合执法检查,组织相关部门对正月初六至十六时段烟花爆竹燃放严格监管,加强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制止和查处在禁放区域、禁放时段内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组织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等行为;加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及包装、标识等的监督抽查,依法从严查处烟花爆竹产品规格、药量、包装、生产日期、燃放说明等标识不完整、不清晰等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定的非法生产行为。

同时,执法人员将清理销售源头,对在禁燃禁放区域内发现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务必追查销售点位,对非法销售点位予以严厉查处;对设在禁售区域外的烟花爆竹销售点位进行劝导,避免烟花爆竹销往禁燃禁放区域。严厉处罚,各地对辖区内违法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听劝阻,肆意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要依法严格处罚,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部门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对辖区政府实施财政扣款,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规定,对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②7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