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5版:315晨报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华保险发布 客户服务十大承诺
收寄快递利益受损怎么办?
旅游行业专项检查
行风热线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丢件、少件、物品损毁、延误派件……
收寄快递利益受损怎么办?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张婵

近年来,快递行业迅猛发展。然而,在快递承运、派送过程中,快递丢失、损坏、超时等问题屡见不鲜。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有一次,我去一家快递点寄快件,因为他家没有快递单了,店老板就用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单给我发了货。”后来快件受损,孙女士想要索赔。店老板表示快递单不是他家的,应该去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点索赔,另一家快递点又说虽然快递单是他家的,但货不是在他那里发的,你推来我推去,拖了很久谁都不愿意赔。无奈之下,孙女士向快递企业进行投诉,最终拿到了赔偿款。

去年,市民邹女士买了一套价格较高的化妆品,后来到快递点领快件时,对方却说,快件已经被别人领走了。“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一声,心想这可怎么办?我焦急地问他们,为什么不核实身份就让别人领走快件。”幸好那家快递点有监控,最后,我们通过监控找到了冒领者。

据了解,快件发生丢失、损毁或内件不符等情况,购买了保价的快件,快递企业需要按照被保价金额进行赔偿;没有购买保价的快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对此,记者联系了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人员,这些快递员均表示,快件遇到问题无法避免,建议收件人或寄件人在处理重要快件时,采取保价措施。

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进行快件寄递业务时,务必选择正规的、信誉较好的寄递企业。签收包裹时,要先验货再签字。消费者要仔细确认外包装是否完好无损,若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等异常情况,应先验收内件再签收。在交寄贵重物品时应明示价值,特别是电器类、电子产品类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最好进行保价。

当消费者遇到快递延误、丢失、损毁或内件不符的情况时,可先向快递企业进行投诉,由企业对投诉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如果已向企业投诉,但7天内没有任何处理结果,或者对企业的处理结果不满意,可拨打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0371-1230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0377-12315”,也可到市邮政管理局官方网站"局长信箱"留言,或通过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国家邮政局微信公众号进行申诉。另外,如果申诉人与被申诉人已经达成和解协议并执行、申诉受理机构已经就申诉事项进行过调解并出具调解意见书、国内快递服务申诉超过1年时限(国际快递申诉时限为6个月),将无法进行申诉。③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