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8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晨读箴言
学生近视
共享私家车
买房车陪读
封杀伪国学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近视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张东阳

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眼人数达1亿,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高达45.71%、74.36%、83.28%、86.36%。这是一组让人难堪的数字,就连小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居然也达到了近一半,不能不说明学生视力问题的严重性。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近视防治指南》《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然而,有关部门期待提升的“指导医疗机构和眼科医务人员提高服务能力”、“学生和家长正确的用眼意识”等,并没有看到多大效果。

诚然,这里面有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越来越多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却是学校教育“重智育、轻体育”顽症难治。

有专家表示,体育锻炼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近视防控途径,每周户外活动增加1小时,可以有效降低2%的近视概率。然而,许多学校场地小、教学压力大,有的学校负责人甚至因担心学生安全,连体育活动课都不愿在户外进行。

来看看国外预防学生近视的一些举措:澳大利亚小孩每天户外时间为3至4个小时;英国有定期视力检查机制,在医院、诊所、药店都会免费提供视力检查和视光服务;德国学校除定期组织学生登高望远外,还会让孩子戴上体验双眼模糊不清的“巫婆”眼镜……

预防学生近视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加快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的科学防控体系,从根本上说,“预防学生近视”更在“爱眼”之外。学生多些户外活动,意味减少一些从事书本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

预防学生近视的根本之策,重在摒弃“近视”的功利性教育,让教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而不是应试教育。如何转变观念,做好素质教育,才是预防学生近视的重要对症之策。①2

(作者单位:社旗县政府办)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