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9版:连载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黑夜葬礼
姨奶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姨奶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这人是谁呀?正是郭三。

那天,他昏厥后,被山里的冷风一吹,又醒了过来。按说,领受白山寨“家法”的人,是无一生还的,估计是行刑的弟兄们手下留情,才使他捡了一条小命。他对着山寨的方向拜了几拜,忽然听见远处寺庙的钟声,在空寂的山野显得分外凄凉。借着惨白的月光,在模糊中他看见一座庙宇,那是朵山上的庆云寺。无论如何,今晚也不能在山里过夜,先找个存身之地才是万全之策。求生的欲望让他鼓足了劲,晃晃悠悠朝那个方向走去。当走上寺庙的台阶,看见佛堂里摇曳的光亮时,他一下子昏倒在地……

到寺里后,日夜听慧远法师讲经,他深觉自己罪孽深重,就在庆云寺剃度出家,法号“智明”。这一段时间,他注意到一个湖北口音的人,每月十五准来,一来就烧高香,嘴里一边念念有词,一边虔诚地叩头,而且从不吝啬香火钱。

在一个僻静处,郭三说了他出家的前前后后,姨奶频频点头,要他注意一个人的行踪:他身量高大,操湖北口音。

郭三双手合十:“阿弥陀佛,正有一人,不知是不是施主要找的人?”

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随即,姨奶和书恒、小赵组成“三人锄奸队”,并定于下月十五“锄奸”。

这天正是二月十五。

上山的路,姨奶是再熟悉不过了。季节虽是初春,山上树木次第发了新芽,有的还鼓出了花苞,在灰褐色的枝丫间藏藏掖掖,草色从鹅黄变成碧绿,大片大片的绿色铺满整个山坡。

今天是慧远法师的讲经日,来山上踏青的人不少,上庆云寺听经的人就更多了。锄奸队原想在堂外烧香时,结果李建福的性命,谁知佛堂外,香火缭绕,人们摩肩接踵,根本不见他的踪影,难道他今天没来礼佛?

郭三在佛堂上,侍立在慧远左右。姨奶混在人群当中,在一个蒲团上跪定,焦急地寻找目标。郭三给她睒睒眼睛,示意目标在前排中间的位置,原来李建福今天并没有烧香,直接坐在佛堂中央听经了。姨奶会意地点点头,暗中招呼小赵,转移到前排去。

小赵站起身,伸手握住衣襟下的手枪,快步来到李建福身后。李建福似有觉察,往后看了一眼,这时诵经开始了。就在众居士闭目诵经之时,小赵对准李建福的后脑勺射出了第一发子弹,紧接着又朝身上连开两枪。他哼都没哼一声,就趴在了地上。

佛堂大乱,姨奶将事先准备好的《杀叛徒书》的传单抛向人群,大声宣布本次刺杀的目的,趁着混乱,没一会儿,就和小赵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慧远法师端坐在佛堂上,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继续诵经。

郭三跪下了:“师父,血光之灾由智明而起,弟子造下罪业,自知业障深重,愿受佛祖惩戒!”

“阿弥陀佛,我佛慈悲,亦惩恶扬善,当初你落发为僧,其心已向善,如今日寇来犯,助纣为虐之人,佛门超度他们,也是他们的造化,阿弥陀佛!”慧远站起身来,平静如初。

郭三双眼垂泪:“多谢师父!智明得闻佛法太晚,因缘果报,故人生坎坷,幸得师父收留。从此之后,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渡一切众生!”

慧远法师双手合十:“阿弥陀佛,佛门广开,善者进来。佛门内乃清净修行之地,佛门外是五浊恶世之所,老衲久不出游,该出门了!”说着就离开了佛堂,只带一瓶一钵,留下郭三和智能和尚看护禅院。

云游,一般少则十天半月,多则一年半载,谁也说不准。

下期预告:吐真情书恒拙表白,藏名单小王费思量⑦2

◎作者 黄迎霞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