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2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倾听民声 了解民情 为民解忧
城事速览
崇文尚学 “福”字院里出大家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色鸽·重走二月河人生路”采风队第三站走进凌家大院
崇文尚学 “福”字院里出大家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采风队队员走进“福”字院(二月河出生于此) 田园 摄

本报讯(记者 田园)8月11日下午,“三色鸽·重走二月河人生路”小分队在二月河祖籍地昔阳县李家庄乡南庄村,参观了二月河先生的出生地凌家大院。

村头,质朴古拙的“南庄二月河”镌刻在一块如毛笔头的红色大石上,石上天然有一凹,形如石砚,预示着这个家族崇文读书。据了解,村中大学生几乎家家都有,研究生比比皆是,充满着读书上进的良好氛围。

李家庄乡党委书记张彦成介绍,南庄村地处太行山脉的浅山区丘陵地带,以山向论,坐东北向东南阳坡,背靠巍峨的浮山,脚踩铺沟河,左连神山,右为莲花山,面对凤凰山。群山抱拥,流水维系,形似一口大锅,具有不进村不见人的隐蔽性,堪为生息之宝地。这里交通发达、北通阳泉、太原,南达和顺、左权,东临河北赞皇,交通十分便利。

村里提供的资料显示,南庄村随地势而建,以舞台为中心,前街、后街、下街、河道等成辐射状分布,村域面积约1.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64人。古建筑大部集中在前街、后街周围。古建筑约占全村建筑面积的50%,集封闭性、等级性、坚固性、审美性于一体,多进式四合院、独立四合院相结合,院院相通,院院不同,高低错落,别有韵味。

二月河先生本宗亲支所有的凌家大院,分“囍”字院和“福”字院,两个因地势相对独立又协调统一的院落。“囍”字院因数进院子如同汉字“囍”,“福”字院因如同汉字“福”字而得名。凌尔昭先生主编《凌氏家谱》,了解凌家族史。据他介绍,凌家祖上经商有道,开挖煤窑,冶炼钢铁,开设铺面,积累了足够的财富后,从本村破落地主家购买了凌家大院,经重建扩建,形成了这处古色古香的凌家大院。

“囍”字院坐东朝西,四进院落,中轴线上建有四进院正房、垂花门、三进院过厅、砖雕垂花门、二进院过厅,两侧附属建筑共12座,占地约1750平方米。2016年,当地相关部门筹款400万元,进行了保护修缮,恢复了当年风貌。据介绍,河南人到昔阳,多数都要到凌家大院去游览一番。而1945年秋,二月河先生就出生在“福”字院中的一进房屋里。卧龙区作协主席、领队鲁钊把著名书画家尹先敦特意创作的书法作品《二月河从此处发源,凌解放在这里诞生》赠送凌家大院。

凌家推崇“唯有读书高”。代代促学,人才辈出,到二月河曾祖父一代时,就已经“文兴昔阳”。二月河曾祖父凌朝徽在兄弟中排行老大,与老二凌瑞徽、三弟凌杞徽同为秀才。兄弟三秀才,这在僻壤偏乡的太行山中是十分轰动的事情。方圆百里,提起凌朝徽,皆称大先生而不呼名。

凌家先祖崇文,更是在大院的建筑中可窥一斑,门壁厅廊,处处以砖雕石雕等形式展示“退一处想”“夫然后行”等警句,勉励后人崇文尚学、严谨做事。

凌家大院,文运兴盛,这是一座承载着家庭荣光、美好期冀和历史沧桑的老宅,在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它以其厚重深远的文化内蕴,吸引着海内外读者的目光。②7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