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9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人在画中走 画在心中留
让南阳文学扎根文化沃土
塑造干部感人形象
太极名师南阳授拳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兵、祖克慰、李雪峰创作座谈会成功召开
让南阳文学扎根文化沃土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讯(记者 吕东)8月13日,由市文联、市作协、南阳文学院主办的水兵、祖克慰、李雪峰创作座谈会在南阳宾馆召开。会上,薛继先、孙晓磊、宋云奇等20余名作家、学者围绕三位作家的作品展开了广泛热烈的研讨。

座谈会上,作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水兵、祖克慰、李雪峰作品作了深刻的剖析。宋云奇分别对三位作家的写作特点作出点评:水兵的作品出手不凡,没有枯燥地罗列历史事件,而是融会贯通相关历史资料,以宏大叙事的手法,将历史书写得自然生动,表现出深厚的文学底蕴;祖克慰对故土、对动物、对自然有种天生的喜爱,在他的笔下,很多动物被赋予人的情感,很多过去的美好得以重现,自然界的万物也有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也有自己的江湖和世界;李雪峰的创作植根于西峡文化的丰厚土壤,就像庄稼一样紧紧扎根于脚下的土地,但也不缺乏开阔和丰富的想象,书写了世俗众生欢乐忧愁,家乡故里的山川人物,让人如返故里,如饮陈酿。三位作家为南阳文学艺术界树立了榜样,起到了激发后进的作用。

水兵从“散文风骨今何在”以及“楚风汉韵值几个钱 ”等方面,多角度、深层次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说,南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西掩秦岭而通关陕,北依伏牛而控汝洛,东接淮泗而连瓯越,南蔽江汉而握荆襄,自古为交通枢纽和军事要地,文明源远流长,文化积淀丰厚,南阳文化与文学究竟该如何融合,这是当下文学者应当思考的新课题、新方向。祖克慰、李雪峰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写作上的经历和心得,并表示,这次座谈会带给他们一种信心和力量,将会虚心接受作家、学者的批评,听取宝贵的意见,在今后的日子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与会作家、学者分别讲述了他们从三位作家身上汲取的经验,表示其散文继承了南阳文化精神,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实,每篇文章都是作者灵魂深处的折射。大家认为,三位作家潜心学习、笔耕不辍,不断地进行文学创作,努力攀登文学高峰,也体现出对文学的热爱与执着,令人感动。其作品思想性与可读性兼顾,立足于南阳本土,在其中融合了深厚的南阳文化,不仅有力地宣传了我市文化旅游,并对我市作家如何进一步抓住重大现实题材、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抓好重点作品创作、打造精品力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十分重要的启示。⑦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