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8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晨读箴言
漫话体检
占道拍照
一语惊人
博物馆“不打烊”
差评权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漫话体检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刘文方

单位组织体检以后,体检的话题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一见面,先问的是,你体检结果怎么样?这个说血糖高了点,那个说血脂偏高。也有人替没去体检的人作解释,“本来生活得很快乐,万一检查出了什么了,反倒不开心”。那些各项指标正常的人,带着几丝炫耀和自豪的语气说“我各项指标全部正常”。

体检以后,那些平时不管路再近都要开车上班的人,开始步行上下班了;喜欢睡懒觉的人开始早起跑步锻炼;血糖高的开始吃药;血脂高的减少了酒局应酬,注意饮食了。不过,许多人没有坚持多久,就一切照旧如初。

体检真是给人像照了一次镜子。有灰的洗灰,有眼屎的洗把脸,气色不好的开始调理。常常照镜子才能保持好妆容。而那些时刻离不开镜子的人,除了有些“臭美”,也会影响个人的正常生活。

如此延伸,体检和检查倒是有几分相似。

体检是一次全面的检查,由表及里,由内到外,发现了问题及时治疗。检查也是如此,通过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不过,体检是对个人身体的检查,关乎健康。说到检查,在某些人严重有些“事不关己”,例行公事般,漫不经心的成分多了些。于是,在不少时候,多如牛毛的各项检查,在许多单位收效甚微。检查很有必要,但更要有效果,如体检那样,不可不检查,但也切忌过多过滥。

明明体检报告单上重要器官出了问题,你却不管不问,只是纠结前列腺有问题影响性生活、血脂高了不能多吃肉、体重超标了影响美观,避重就轻只会治标不治本。好比一个要上刑场的人,央求着刽子手说,老兄啊,麻烦个事,我脖子里有个疮啊,碰到了可疼,求你砍的时候别碰到啊。

检查和体检一样,很有必要,是查漏补缺、督促进步的利器,本着有利于工作的原则,在检查中对切实关系民生、关系单位职工的重要问题应该及时解决,切不可本末倒置。①2

(作者单位:方城县拐河镇中心学校)

南都论坛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