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8版:晨语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尊师重教
老旧小区改造
儿歌“涨价”
一语惊人
儿童食品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尊师重教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于杭

九月开学季,舆论圈聚焦校园众生相。从小学新生不会系鞋带到大学校园排队堵车,从各高校与众不同的迎新仪式到网红校长的迎新寄语,刷屏的都是校园热点。当然,随着教师节的来临,舆论同时把“尊师重教”的话题推向了道德的制高点。

尊师重教,历来就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天地君亲师”的传统伦理中,老师的地位与天地君王同列。“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也同时被赋予了历史的重任。然而,在时代的变迁中,教育和教师的地位也时有起落,但在舆论中总是处于被敬重的地位。

从私塾时代敬奉老师的“干肉”到今天新时代的“师德标兵”,从昔日的孟母三迁到今天的学区房涨价,尊师重教的形式自古至今从官方到民间各有不同。

随着教育的基础地位和民生地位越来越重要,尊师重教的时代使命也就日益强烈。尊师重教,重在落实。既要保证对教育事业的财力投入,还要保证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地位。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改善教师的物质待遇需要从工资、津贴、住房保障方面等综合发力,打出优待的组合拳,决不能只停留在教师节期间的“慰问”形式上。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教育兴国也非一日之功。让优质教育资源不再短缺,让广大家长不再为上学难发愁,让广大教师“教有所乐,教有所成”,都离不开全社会把“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细化落实到方方面面。①2

(作者单位:南阳市人民防空协会)

梅溪观澜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