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9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幅书画长卷 一首丹江赞歌
举办中秋书展
传递文化自信
出版发行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克辛画作,长50米宽1米的《一江春水惠京津》近日完工——
一幅书画长卷 一首丹江赞歌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一江春水惠京津》局部

□本报记者 王渊博 通讯员 吴浩雨 文/图

日前,淅川画家王克辛历时一年绘出50米丹江长卷——《一江春水惠京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王克辛笔名三千山人,今年83岁,淅川县盛湾镇人,从教师到专业画家,从内地到南方,一直前进在书画艺术的道路上。

《一江春水惠京津》追求苍远肃穆之境,大胆运用了泼墨画法,在熟悉的丹江景致中融入了抽象的意境。王克辛师法传统、师法自然,画出了千里丹江的气势与厚重,画出了时代风貌与巨变,画出了他的深情与痴情。打开长卷,细细品赏,似有滔滔江水奔涌而来……

50米画卷 神韵无限

丹江源于秦岭之中,汇聚荆楚大地,她怀抱汉江之水,担当世纪重任,浩浩汤汤向北而去,润泽北国。王克辛耗时一年多时间完成长50米,宽1米画卷《一江春水惠京津》。

一点点打开画卷,如同一步步寻找丹江的源头。一座座山峰簇拥而来,一道道河流海纳而来。草木、花香、鸟语、云朵、关隘、古镇,装点着千里丹江,镶嵌在50米画卷里。

一幅画,涵盖着笔墨山水造诣与对自然历史的把握和阐释。《一江春水惠京津》以长卷形式,用画笔将丹江两岸繁杂的景物纳入统一而富于变化的画面中,画中山脉众多,但气象各异,其间穿插人文经典,构图疏密有致,注重节奏感和韵律的变化,笔墨章法都很巧妙。

王克辛用手中的画笔,怀着对滚滚长河的敬畏,倾注一腔热情,把丹江以史诗般的画卷呈现出来。王克辛的画笔,游走在抽象与具体之间,且游刃有余。他的丹江长卷,从第一笔开始已经抵达内心,画家一笔一笔地画,一笔一笔地走向丹江的尽头。

山水长卷 礼赞丹江

一幅山水画卷,必然有着居所之美,人文之美。画卷中春花烂漫,红的、黄的,寓意时代的丰富多彩,奇险山水中的人间花开,给人带来无限惬意与希望,令人热血沸腾。

丹江自然长廊也是历史文化长廊。《一江春水惠京津》画中有山,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王克辛在细节上的巧妙处理和构思,环境的改变和移位,表达了特定时间和不同的风俗,为全画展开推进,作了很好的铺垫。王克辛的丹江画卷,充满着历史情韵与时代力量,是丹江山水的赞歌,是人类与自然变化的壮歌。

在着色方面,画卷所有山的线条是墨色,而色彩全部用深绿和三绿着色,充分体现山水着墨特点。这幅长卷,既有对丹江远景的整体的大笔勾勒,又有近景的细节刻画;既有对丹江奇异景观的生动描写,又有浪漫美丽的想象。以山、水两条线交错融为一体,在瑰丽的丹江自然风光中,画出了“千里丹江润北国”的真挚情感。

王克辛的丹江长卷,充分吸取了李可染、张大千、关山月等大师的画风特色,重视意象的凝聚,线性笔墨结构与团块性笔墨结构相结合;大胆运用了泼彩画法,在熟悉的丹江韵味里融入了抽象的意境;将光引入画面,通过逆光效果,表现山林晨夕,使作品增添朦胧迷茫、流光徘徊的视觉感受。

画纳百川 讴歌时代

王克辛在10多平方米的画室中春夏秋冬,寒暑往来,作画不辍。

王克辛上世纪90年代南下深圳,潜心学习岭南画派技艺。他对绘画创作不敢懈怠,深圳似乎成了焕发他艺术青春的舞台。王克辛从波涛汪洋的丹江岸边而来,胸中藏着山水与绘画的创作渴望,在大师作品面前,内心的艺术梦想似乎被点燃了。

王克辛在丹江岸边长大,下海、远游、追逐梦想,丹江在他的内心有足够的厚度,因此他要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去书写。画卷的创作,是他对自己提出了挑战。

丹江曾是商业交通要道,有自然天险,也有古镇城落,有古刹寺庙,有历史遗址。王克辛回到历史中,行走在山水中,在浓密的雨林里穿梭,在宽阔的谷地落脚;在峡谷中急速前进,在水流平缓处歇息。《一江春水惠京津》的创作历时一年多时间,凝聚了王克辛毕生的艺术积淀。他徒步去写生,在深山里住老乡家。画画需要专心、用心、忘我地投入,他冬天画到手脚麻木,夏天画到汗湿衣衫,一些好友亲眼目睹了他的创作过程,无不油然起敬,赞叹不已!他的丹江长卷,使人触摸到历史人文重大的创作素材,感受到自然风光的瑰丽多姿,更使人深切感受到当下日新月异的变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一江春水惠京津》落笔装裱,实现了他内心的强烈心愿,把根植于青山碧水的源头活水,把丹江的瑰丽风貌和精神内涵竭尽全力用画笔呈现给人们。他用一幅长卷,为我们展开了丹江历史、现在和未来。⑦3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