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0版:梅溪副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八月仲秋好时节
秋实
好想回家过中秋
老师,您好!
月饼(外一首)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想回家过中秋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张倩华

中秋节快到了。望着渐圆还缺的月亮,我的心中铺陈了一层故乡的月色,我仿佛看到了母亲,又伫立在如水的月色里,翘首盼儿回家的身影……

仍然记得小时候,当乳白色的薄雾托着一轮皎洁的满月爬上树梢,月光的芬芳,柴草垛的清香、炊烟里诱人的饭菜味道,使故乡的中秋夜别有一番风味。父亲和哥哥披着月光带着疲惫从田野归来,围桌而坐,团圆在温柔的夜色里。母亲将过节的食品端到那棵茂盛的大槐树下,融融的亲情,汩汩流淌在全家人的心里。没有美酒佳肴,几个咧嘴的石榴、一包冰糖青红丝夹馅的手工月饼、一大托盘新鲜红枣,几盘清淡的小菜,伴着亲人的欢声笑语,就是农家的中秋节。吃过月饼,母亲把我搂在怀里,讲嫦娥奔月的故事,我很好奇,很想把嫦娥姐姐请回家,就闹着要大月亮。母亲拗不过,就想出了一个办法:用洗脸盆装满水,放在院子里,关上电灯,水盆里的水开始摇摇晃晃,等水面平静以后,月亮在水底清楚地显现出来,好大好圆。我蹲在水盆边,目不转睛,仿佛看到了月宫的嫦娥姐姐和喷香的桂花树,于是激动地伸手去捞月亮,水又晃动起来,月亮变成白花花的一片。母亲教训我:“瞧你,把嫦娥姑娘吓跑了。”那份惬意、那份顽皮、那份满足,使中秋节显得更加有滋有味。

以后参加了工作,离父母百里开外,每年母亲都要打电话或托人辗转捎话让我回家团圆,可又有几次能够如愿?去年接通母亲的电话,当听说我中秋上班不能回家时,电话那端的母亲沉默了……稍顷,才听母亲说:“不能赶回来就算了,干好工作要紧。”我仿佛看到母亲准备了一桌饭菜却独守碗筷的失望眼神,仿佛看到母亲混浊的目光、斑白的双鬓、抖动的身躯和记载着沧桑岁月的那一条条皱纹,因为兄妹都远在离家千里之外的深圳,我算是离她最近的儿女了,我的眼睛湿润了,心中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和无言的伤痛。虽然每年中秋节,我都会给母亲寄去500元钱和一盒名贵的月饼,聊表孝心。可我知道,母亲不图这些,她图的是和和美美的团圆啊!

我翻看日历,知道今年的中秋是阳历9月13号,周五,身为基层柜员,我仍然不能回家过中秋,好想回家过中秋。母亲啊,离巢的鸟儿不会忘记回家的路!因为我知道您已经早早准备好了我喜欢吃的石榴、红枣,亲手做的青红丝夹馅月饼;因为我知道那一双思儿盼儿的眼睛一定又在村口张望。母亲啊,再给我讲一讲月宫里嫦娥的寂寞,玉兔的美丽吧,我还想在水盆里邀嫦娥姐姐回家。⑦1

(作者单位:中行河南南阳分行)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