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5版:民生观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这几招,帮您甩掉“节后综合征”
国庆假期不停歇
有机蔬菜 助力脱贫
秸秆禁烧“不放假”
行风热线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假过后,不少人精神不振无心工作学习
这几招,帮您甩掉“节后综合征”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讯(记者 张婵)国庆假期结束,大家又恢复到正常的学习、工作节奏,然而很多人出现了睡不醒、精神不振、无心工作或学习的状态。对此,卧龙区武侯街道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明娟提醒,对于“节后综合征”,不同人群有不同的应对方法。

“连着两天晚上没有睡好觉了,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夜里还总醒,白天头闷闷的,根本无心工作。”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长假过后,他明显感到自己的工作状态不对,工作效率也很低。和王先生有同样状态的人还不在少数。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上初二,这两天情绪很低落。在陈女士的询问下,孩子告诉她“一想到上课,我就开心不起来”。

“这是节后综合征在作祟。”刘明娟表示,节后综合征一般是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一些平时在高度紧张状态下的人,一连几天的长假结束,一想到节日过完马上就要上班、上学,他们会感到心神不定,失眠、无法入睡等。

对此,刘明娟建议,谨防“节后综合征”,不同人群有不同的应对方法。对于老人来说,假期结束子女离开后,老人往往寂寞感倍增。因此长假过后,儿女们忙着调整工作和生活状态的同时,尤其应该多花心思关心父母,多和父母联系、沟通。老年人也可以多到户外走走,和邻居、朋友聊聊天,转移注意力。此外,饮食应尽量清淡,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让肠胃休息放松一下。

对于学生来说,长假过后,家长应注意尽快让家里的环境从嘈杂恢复安静,确保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家长要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家长下班后应该多抽时间陪孩子,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重新进入角色和学习状态。

对于上班族来说,要积极调整状态,确立近期工作的目标和计划。“节后综合征”往往和假期睡觉时间过晚有关系,因此需要注意生活中的劳逸结合,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在节假日,人们的身体处于放松状态,运动量少,新陈代谢变慢,所以上班后可以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增进注意力,提高睡眠质量。此外,刘明娟特别提醒,假期要松弛有度,不要过分放松,假期结束前两天就开始调整作息,这样假期结束后才能更好适应日常的生活节奏。③1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