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5版:民生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情系丹青 牡丹尽染夕阳红
食盐销售有哪些方式
学习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
中共南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市委宣传部 主办 南阳广播电视台 南都晨报社 媒体联动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南阳商场退休干部李淑珍用绘画传递世间美好
情系丹青 牡丹尽染夕阳红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张婵 通讯员 顾蕾 钟翔

今年79岁的李淑珍是原南阳商场的一名退休干部,自幼喜好绘画的她,1990年退休后开始潜心研画。凭借精湛的画艺,她的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省内外画展,并屡获奖项。

画如其人,人如其画。李淑珍在丹青中享受生活的同时,也在努力帮助周围人感受世界的美好。

助人为乐 70斤粮票传递善良

1940年,李淑珍出生在南召县一个开明的士绅家庭。七八岁那年,村中失火,为组织村民转移,她的祖母顾不上收拾自家细软,等到人们都安全了,她家被烧光了。

李淑珍告诉记者:“祖母的善良对我们影响很大。”16岁那年,李淑珍参军入伍。由于文化水平较高,两个月后她被选送进入援藏部队。3年后,她获得了一次宝贵的探亲假。回途路过许昌时,长途车突然一个急刹停下来。原来,一位老人躺在车头前。“这一看就是饿的。”司机叹了口气,准备上车绕开走。李淑珍请司机稍等一下,先把老人挪到一边,随后返回车上,取了几斤全国粮票送给老人,让老人买食物吃。

就这样,李淑珍遇到急需帮助的人就送粮票,一路上将好不容易攒下来的粮票送出去70斤。

献礼奥运 2008朵牡丹诠释美好

1961年,李淑珍转业到原南阳商场工作,直至退休。在退休后的岁月里,她寄情丹青,专攻花鸟,成为我市小有名气的画家。

北京拿下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欣喜之余,李淑珍总想做点什么。2007年冬天,李淑珍决定绘制一幅牡丹长卷,献礼奥运。此画卷长118米,含2008朵色彩缤纷、姿态各异的牡丹,分为“建党”“建军”“建国”“全国人民大团结”4个部分。为完成作品,她白天画,晚上也画。画卷完成90%的时候她不慎摔了一跤,诊断为腰椎第四节骨折。1个多月后,刚刚能下地的李淑珍在老伴搀扶下,又继续创作,但最终还是没来得及送往北京参展。2008年7月,画卷在南阳市老干部大学展出,观看画展的人赞不绝口,有人当场愿出10万元收购,被李淑珍婉拒。“这画有机会还要捐献给国家,再多钱也不卖。”⑤2

孝老爱亲 向上向善

南阳市卫健委

南阳市老龄办

南阳市军干二所

南阳南都晨报社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