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2版:双创双建在路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无惧风雨 用爱撑起一片天
家校携手助力“创文”
“创文” 让我们与美好相遇
法治教育走进校园
南阳市民文明行为二十条
文明城市 你我共创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惧风雨 用爱撑起一片天
——访我市第二届“最美家庭”之罗文莉家庭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杨青

罗文莉扎根于偏远的农村小学24载,一心只为教书育人;面对生活的种种挫折,她勇敢担当,无私奉献,把满满的爱与温暖留给了家人。让我们走近罗文莉家庭,感受新时代女性的使命与担当。

直面困难 患难与共

自罗文莉与丈夫结婚以来,夫妻两人生活幸福、相敬如宾。然而,当他们的两个孩子出生后,却被查出患有重度残疾,夫妻二人陷入空前的绝望与无助中。由于两个孩子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大人日夜照顾,生活面临巨大压力。但勤劳的罗文莉不仅每天把两个孩子都收拾得干干净净,还能以微笑面对生活和他人。

在敬老孝亲方面,由于罗文莉的婆婆患有癌症,吃饭下咽困难。罗文莉和丈夫下班后就匆忙赶回家,共同承担家务。平日里,罗文莉每天都会做软糯的饭菜,以便于婆婆吞咽。在老人最后的日子里,连呼吸都成了难题,孝顺的罗文莉一遍遍给婆婆注射流食,陪她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面对生活的困难,罗文莉和丈夫一边打短工补贴家用,一边照料孩子们的生活,经历着种种考验。罗文莉说:“虽然日子苦,但我和丈夫相互扶持,一路走来也有不少暖心事。我丈夫勤劳能干,在生活和工作上总是不断鼓励我要勇敢坚强。”

以校为家 尽职尽责

在家庭遭受巨大打击之时,罗文莉带着一双患病儿女以校为家,坚守三尺讲台,以无畏的担当、用心的坚守和优异的教学成绩赢得了全校师生的赞誉和认可。

平时,同事们经常打趣罗文莉,说她像个勤劳的陀螺似的,没一天闲着。她总是笑着说:“这样日子也挺充实的。”在她的带动下,学校老师们也深受影响,比干劲也比成绩,而她所带班级也连年在镇里的英语成绩抽评中位列第一。

在学校里,学生们都特别喜欢罗文莉,她也乐意和学生交流情感,从中及时发现问题,帮学生们解决问题,因此,学生们都把她当“妈妈”看待。罗文莉用自己的行动向大众展示了一个热爱生活和家庭,面对困难还能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精神的新时代女性风采。②5

文明家庭巡礼⑦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