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0版: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股骨头坏死,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南阳市健康教育所 协办
埋线治疗痛经、闭经、月经不调
有一种腰痛叫盘源性腰痛
骨折病人如何饮食才合理?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骨折病人如何饮食才合理?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市骨科医院创伤二科 黄润堂 张永豪 贺新勇

生活中,人们常在骨折后进食大量骨头汤、鸡汤等,认为这样能补充钙质,加快骨折端的愈合,殊不知,这种饮食在骨折早期反而适得其反。那么什么样的饮食,才能更快更好地促进骨折愈合?

合理的饮食应根据骨折愈合的三个阶段而略有不同(以促进血肿吸收或骨痂生成)。

骨折愈合早期(1至2周),此时受伤部位瘀血肿胀,治疗多为制动固定或手术。宜食清淡的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食物,如海产品、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食物,可适当补充猪蹄、皮冻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在制动期间不应摄入过高的钙质,以防发生泌尿系统结石。

骨折愈合中期(2至4周),此时瘀血大部分已被人体吸收,为接骨续筋,调养生新期,此时的饮食应多样化,粗细搭配,少量多餐。可在初期的食谱上加以骨头汤,田七煲鸡,动物肝脏之类,以补充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为加快骨折端的愈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此期间要限制烟酒,少喝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多饮水。

骨折愈合后期(5周以上),由于伤情基本稳定,饮食可以和一般健康人相仿,选用多品种,富含各种营养的饮食即可。

13 6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