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2版:精品农特馆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生态农业 让茶之真味回归自然
茶树花开
广告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树花开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秋天的周末,天蓝云淡,风也轻,好友二三,踏秋山行。山,本叫牤牛山,韩老板承包后改名为丹峰山,似乎文艺了很多。

沿着弯曲的山路,秋风拂面,松柏相照,在惬意里方觉风景美心情就会好。秋天的山林,没了春夏的绿意盎然,但放眼望去,一抹橘红、一道金黄、一树绯红、一山苍翠,颜色饱满而丰富,给人一种开到极致、浓墨重彩的感觉。用一句被用烂了的句子“上帝打翻了调色板,点染得美不胜收”。

山坡上零星散布有茶树,让我惊喜的是茶树开了许多小花,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茶树花。白色花瓣、浅黄花蕊,绿色的茶树——人生之美莫过于此吧?韩老板很有学问地讲道“每年的6月、7月,茶树开始发出花芽,然后形成花蕾,渐渐地开花,10月下旬到11月份,是茶树花盛开枝头的季节”。

山坡下,林间隐约有房子。几缕炊烟袅袅升起、消散,有炊烟就有人烟,我自小在山村长大,看到炊烟特别亲切,炊烟是我心底永远的温暖记忆。这时,突生一念想,“买一个院落吧,将来回来住”。韩老板背着手说“山里人快搬走完了,就你圣人蛋想着来这住?”也许吧,现在山村成了钱钟书笔下的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来”。想到这,心里惆怅起来,秋色也变得暗淡了。

午饭算是丰盛,很有山里特色。只是又遇到了小时候的同学(印象中每次来山上都会遇到熟人?)共同缅怀少不更事时的囧事,不一会就喝了个“断片”。仿佛记得酒后去山里的一个小寺庙——黑明寺。庙里的印全和尚是我的朋友,印全看到我们来了,手忙脚乱地回屋穿好袈裟,出来和我们说话。说的什么内容记不得了,我醉眼朦胧地和他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从小受皈依的奶奶影响,我喜欢寺庙的氛围,喜欢香雾缭绕的飘渺,喜欢佛鼓声声的清净,喜欢荡去尘痕的轻快。也许,当我有一天完成了世俗事务后,我会寻一家寺庙去度过余生。也是,这个也只是想想。

深秋里,去山里走一走,是一件雅事,曲水流觞是一件雅事,“日暮倒载归,酩酊无所知”这个就尴尬了。(旺旺)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