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3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颗颗爱心 点亮冬日暖阳
暖暖新年
构建保障体系 提升防控能力
激励学子守初心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阳市森林防火规划(2019-2025年)》出台
构建保障体系 提升防控能力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讯(记者 高如衡 通讯员 张燕平 时源博)日前,市政府批准印发《南阳市森林防火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长效机制

《规划》基准期为2018年,建设期为2019至2025年,范围涵盖西峡、南召、淅川等全市12个森林火险县级行政区域,以预警监测系统、通信和信息指挥系统、森林消防队伍能力、森林航空消防能力、防火应急道路和林火阻隔系统以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建设等六个方面作为重点,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森林防火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建设重点和保障措施等,立足于推进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加大依法治火力度,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市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实现森林防火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助推森林防火管理体系建设

我市森林资源丰富,地跨伏牛山、桐柏山两大山系,是我省第一林业大市。全市境内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重要林业资源,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生态区位十分重要。森林火灾是森林的最主要灾害,对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森林防火是森林资源保护的首要任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全保障,是国家应急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事关“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安全,事关国土生态安全。森林防火工作不仅关乎生态安全,更是政治任务,影响着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我市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森林火灾时有发生,一定程度影响了森林生态安全,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规划》的出台是适应气候变化、保护我市森林资源、维护林区稳定的重要举措,将提升我市应急管理水平,助推森林防火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我市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也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②1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