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网|新闻中心|南阳新闻|南阳社区|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5版:民生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专家:要肯定孩子的努力付出
整治春节食品市场
暖暖新年 奉献爱心
中共南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市委宣传部 主办 南阳广播电视台 南都晨报社 媒体联动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试成绩单拿到了,家长准备的甘蔗“内服”还是“外用”?
专家:要肯定孩子的努力付出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张婵

最近,随着中小学校陆续放寒假,孩子们都拿到了成绩通知书。与此同时,家长们的朋友圈也热闹起来,大家纷纷晒出与孩子之间关于成绩的趣事,一张甘蔗的“内服外用”图流传甚广:考好了,内服——奖励孩子;考不好,外用——以甘蔗为戒尺惩罚孩子,既幽默又发人深思。

“没考双百分,中午我不吃饭了”

“我女儿今年上小学二年级,期末考试前我跟她说,成绩好的话带她吃大餐。期末考试结束,她到家就说,大餐估计吃不到了。”市民杨女士说,领成绩单当天她去学校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孩子悻悻地说“中午我不吃饭了”,回家后细问,原来孩子一科考了96分,一科考了97分,她因为没考双百分有点失落。“不过到家还没多久她就喊着,妈妈我饿了。”说起这件事,杨女士觉得又好玩又好笑。领完成绩单的第二天早上,杨女士的女儿一起床就说:“妈妈,你帮我把寒假要学的东西准备好,我要好好学习了。”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今年读高一,期末考试前,他跟女儿说,考好了去吃顿好的。没想到李先生的女儿对他说:“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你也是这么跟我说的,结果那次我没考好,最后大餐倒是吃了,只不过吃完回家又加了一顿‘竹笋炒肉’。”李先生说,当时因为成绩训了她,没想到这件事对孩子影响这么大,过了这么久,我以为她都不记得了。

“分多分少都是孩子努力的成果”

期末成绩出来后,不少家长在朋友圈晒出孩子的成绩以及奖状,这里面有开心孩子考满分的,也有肯定孩子取得较大进步的。那么,孩子的成绩没达到心理预期的家长,他们的朋友圈是怎样的呢?

市民董先生在朋友圈发动态“老师买奖状买得太少了,发到我这里就没有了。好几次了,运气真差!”配图却是他正在带孩子吃大餐。市民高先生发朋友圈说:“照片嘛,也不用晒了。甘蔗嘛,也外用改内服了。成绩嘛,习惯就好。”

像高先生、董先生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还有不少家长在朋友圈发动态调侃:“马上过年了,请做个招人待见的叔叔阿姨,别逮到个小朋友就问考了多少分?在班里第几名?我们问你工资多少了吗?几套房了吗?换车了吗?要二胎了吗?”家长们纷纷表态,要做一个招人待见的人。

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丁新胜表示,如果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首先要对孩子进行肯定,分多分少都是孩子努力的成果。在肯定孩子的基础上,和孩子一起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利用假期时间有针对性地进行巩固。同时,要学会尊重孩子,了解孩子每个阶段的心理需要,正确引导他们成长。③5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报价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