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2版:战“疫”先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凝聚战“疫”力量 他们都是好样的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来自不同行业的他们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凝聚战“疫”力量 他们都是好样的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3月25日,全市第二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这是一场特殊的发布会,邀请了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六位抗疫先锋,讲述他们亲历的抗疫故事。在疫情袭来时,他们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成为了这场战“疫”无畏的逆行者。今天,我们来倾听他们的故事,更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凝聚战“疫”力量,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黄瀛 日夜坚守 守好南阳第一道防线

疫情阻击战打响时,恰逢新春佳节,原本是我和丈夫团聚的日子。然而,接到奔赴抗疫一线的通知后,我们毅然选择各自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始终放在心里的责任感,使我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说起我的丈夫,他如今远在四川,是一名戒毒民警。今年的大年三十早上,我突然接到通知,要求全警停止春节轮休返岗执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面对党旗写下请战书,毅然奔向火车站的疫情防控卡点。就在那一天,他正坐在来看我的火车上。接到通知后,火车还未到站,他也就近返回单位,开始在工作岗位上60多天的封闭执勤。我们二人虽不能像别的夫妻那样能够执手团聚,但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

为了守好火车站这第一道疫情防控防线,我和同事们不分日夜地坚守在岗位上。在工作过程中,穿防护服不方便上厕所,大家就减少喝水的频率;没有桌子吃饭,我们就蹲在地上用餐;来回奔走的过程中,脚上磨了泡,大家就自觉多穿一双袜子;由于要不停提醒喊话劝告往来行人,嗓子哑了,我们就含颗润喉片;橡胶手套戴久了导致手部过敏,我们就多抹点护手霜;室外天冷风大,我们就贴几个暖贴……通过两个月的努力,在我们值守期间,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例进入市区。

其实,警察也是血肉之躯,有喜怒哀乐愁。但人民警察的职责,让我们在疫情面前,不能退却。群众的满意和肯定是我们能够毅然前行、无悔付出的不竭动力。②9

(本报记者 刘玲瑜 整理)

市城管局环卫处干部张楠 城市美容师 疫情逆行者

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中心城区5000余名环卫职工始终坚守岗位,积极抗疫,保障运行,维护了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促进了城市生活的有序运行。

在疫情期间,我不仅要安排单位值班执勤,加班印制宣传标语、宣传单等工作,还要为大家购置口罩、手套、体温计、酒精、84消毒液等物资,更要为晚上值班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于此同时,我还参与起草了疫情期间关于做好全市环卫工作的方案措施,并督导落实环卫常态长效管理措施,尤其是加强环卫作业过程灭菌消毒工作;我组织过3次“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全城消毒行动。这项行动很繁琐,要提前发布消毒公告,规划作业路线,准备消毒剂,集中人员、车辆等。

工作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行动。2月2日,原本通知车辆人员下午5时到市环卫处机关集中加装消毒剂。然而下午2时,我突然得知运输消毒剂的车辆因相关规定暂时无法进市的消息,于是,我连忙写了紧急请示来处理这件事。经上级领导积极协调,消毒剂才按时送达,保证了行动按原计划进行。

其实,环卫工作多数时候是“围着垃圾打转”。在疫情期间,环卫工作不仅脏且累,更增加了病毒感染的风险。我不定时通过各级环卫部门微信工作群,推广防疫知识、工作动态和疫情信息提示,引导环卫系统的干部职工理性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坚持科学防治,不断提升防疫措施,保持管理工作常态长效。

做了这些工作,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每个环卫人都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城市的美丽和市民们的健康。此前,国家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环卫工作者不仅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这次疫情的逆行者。”得到这样的肯定,我深感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党强

践行医者誓言 守护患者健康

1月23日,我被任命为南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专家组副组长,负责协调全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工作。与此同时,我也是市中心医院最早一批投入疫情救治工作的医务工作者。自参加抗疫工作起,我每天不分昼夜地奔走在各县区,会诊新冠肺炎疑似病人,每次会诊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在此之前,当得知要面对新冠肺炎这种具有高度危险性的未知疾病,我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同时下定决心,一定要战胜它。

回想工作过程中,发生过许许多多的事,让我至今还记忆犹新。2月1日,我参与了一例重症患者的抢救。患者刘某病情突然恶化,氧饱和度降到60%,随时会出现心跳骤停的危险,需要立即进行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机械为其通气。由于插管过程中,病人的呛咳会导致病毒瞬间喷射,这一操作将使得医务人员被感染的风险极大。随后,在院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医师们的通力配合下,我们顺利完成了手术。在没有发生感染的情况下,患者的病情经过抢救也稳定了下来,我揣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是落了地。在那一刻,我为自己的职业而感到骄傲,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就是要为患者解决病痛,帮助他们恢复健康,而我们在坚持不懈地践行自己的使命。

2月4日,立春,南阳首个重症治愈患者在市中心医院出院了,这是值得高兴的事。当患者走出隔离区。隔着玻璃门向我们挥手告别,又深深地向大家鞠躬时,让我们这些参与救治的医务工作者倍感欣慰,感觉自己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而南阳首例重症患者的治愈,增添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2月14日,我有了新战场,市中心医院决定成立新的隔离病区。我立即向领导请缨,主动承担这份责任。

2月29日,最后两位患者在我院治愈出院。望着空荡荡的病房,我心中百感交集,既有如释重负的放松,也有对共同奋战在医疗一线的兄弟姐妹们的不舍。这是疫情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考验,只有不叫苦、不喊累、扛得住,才能将这场无声战役打得赢。无论肆虐的病毒如何凶险,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都会挺身而出,奋战在第一线,挡在病患面前,用血肉之躯和真诚筑起捍卫患者健康的万里长城,做最美逆行者,践行医者誓言!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