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4版:南阳市第八小学校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诵经典,我收获了快乐
读诗词,开拓人生外延
爱心捐款助抗疫
舌尖上的网红课
亲情告白庆“三八”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诗词,开拓人生外延
——市八小副校长崔锐回复曹榕俊骐的一封信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俊骐小朋友:

你好!

来信收到,得知你特别热爱诗词,坚持每天阅读经典,读背诗词,我感到由衷的欣慰,特别的幸福。

今年,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改变了我们既有的学习生活,每天宅在家里上网课、做作业,有些同学感到很乏味,你却能利用闲暇时间自学诗词,把积累诗词作为一种乐趣长期坚持,实在很难得。听你们班马老师说,在你的影响下,你们班还有几位同学参与了经典背诵,真好!俗话说,一个人能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祝贺你们,在经典诵读中不断探究,永攀高峰。

在我们身边,有不少老师也有阅读经典的好习惯,譬如李伟俊、马红侠、马爽、马青、陈云等老师,在朋友圈内常看到他们背诵经典打卡。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我们八小是南阳市书香校园,经典阅读是我们的特色课程。再漫长的冬天终将过去,再肆虐的病毒也会被消灭。今年,我们相约2020年立夏(五月五日)之际,学校将如期举行第二季诗词大会。

“最是一年春好处”,让经典充盈我们的日子吧!宅家学习,沐浴书香,让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满诗情画意。读诗词,开拓人生的外延和内涵;读诗词,成为未来竞争赛道上最有希望“弯道超车”的一环。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收官之战,比起锲而不舍,终摘桂冠的才子彭敏,更让人惊喜和感动的是,年仅10岁的亚军韩亚轩小朋友。韩亚轩诗词储备量惊人,临场沉着冷静,反应敏捷,他离场时还用一首诗跟大家道别:“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你知道吗?韩亚轩是北京市育翔小学六年级学生,他从3岁开始学习诗词,那时候的他坐在姥爷腿上,听姥爷讲一些唐诗宋词,渐渐的,韩亚轩也喜欢上了诗词。网友盛赞,被诗词喂大的孩子,气度果然不凡。

储备大量的诗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只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诗词冠军武亦姝说,她最擅长用思维导图帮助记忆。其实,记忆诗词的方法有很多,如理解记忆法、反复记忆法、情景想象法、韵脚记忆法、对仗记忆法等。方法大似气力,希望你在学习中尝试用各种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建议语文老师建立班级诗词打卡营,让学有余力、爱好经典的孩子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互相欣赏、互相激励,一起畅游在经典的境界中。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建议家长同步学习诗词。如果家长放下手机,跟孩子同步学习经典诗词,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更能增进亲子感情。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俊骐同学,期待更多像你一样的学生,每天轻叩诗词大门,来日同台角逐,展现人生精彩!

你的大朋友:崔锐

2020年3月3日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