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8版:出彩路上再出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他们“疫”口同声:坚守抗疫一线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对特警情侣,因疫情推迟婚期 一对新婚夫妻,因疫情推迟蜜月
他们“疫”口同声:坚守抗疫一线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严阳和吕赛赛在卡点相见后挥手告别
疫情期间,亢舒远和未婚妻周子桢在执勤警车前拍下合照

□本报记者 王朝荣 特约记者 王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市全体公安民警众志成城奋战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第一线,有两对新人也因此而推迟婚期、推迟蜜月,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用无悔的青春扛起了守护人民的重任,更让我们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这对新婚夫妻,把抗疫当蜜月

“亲爱的,有人把咱们俩在检查站挥手告别的照片发朋友圈里了,有朋友评论说咱们是‘最美的挥手’”。

“最美的是所有人都能无忧无虑地出去玩,快快乐乐地团聚”

“我每天都在疫情一线站岗执勤,你怕不怕”

“有啥好怕的?”

“为啥不怕?”

“ 因为我是一个警察的妻子!”

这是疫情期间,淅川县公安局民警严阳和新婚妻子吕赛赛微信聊天的部分内容。1月16日,是严阳和淅川县医院吕赛赛结婚的日子,两人请好了年休假,计划婚后来一场全国游,度过一个美满的蜜月。

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国,这对新人便毅然结束了休假,站在了阻击疫情的第一线。

1月29日下午,严阳正在检查站上对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执勤,突然看到妻子身影。原来妻子来给检查站值班的人员讲解防护知识,在讲解完口罩、消毒水的使用方法后,两人站在一起合了张影,互相挥手告别,便又匆匆奔赴各自的岗位。

据了解,这对情侣已经好久没见面了,每天只能晚上通过视频见面说说话、聊聊天。

记者了解到,严阳在一次出警救助病人去医院时,正巧吕赛赛值班,两人因此事相识,共同为病人忙前跑后,无微不至的关怀赢得了病人家属的赞誉,共同的责任心和对职业的崇尚无形中燃起了两人的爱情火花。

“蜜月遇见疫情,这不仅是对我党性的考验,也是对我们爱情的考验!”严阳的决定赢得了妻子的支持。

1月24日是两人新婚后的第8天。早晨一上班,严阳和同事们将消毒防护用品领到手,便按照部署驱车赶往辖区及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的防范宣传。

当听说辖区几户村民准备傍晚举家前往县内一寺庙祈福,严阳迅速将这一情况向上级进行反馈,同时登门进行劝说:“疫情期间,乡亲们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倡导春节期间少聚会、少握手、少聚餐,做好自我防护。”在严阳及同事们的极力劝说下,几户村民这才渐渐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根据县公安局统一部署,严阳在寺庙必经的出入口值班。零时,坚守在岗位的严阳收到了妻子的短信:“我也在值班,从医院的楼上,我能看到你值班的地方,新年快乐!”

1月26日是两人新婚后的第10天。“赛赛,当初我们约定好,今天是要陪你回娘家的,可是我却被分配到抗疫一线的临县主干道上,再说非常时期,也应该响应政府少聚会的号召……”严阳小心翼翼地给妻子解释着,不想电话那端传来了妻子温柔的声音:“不用解释了,我理解,我们约定好的抗击疫情就是蜜月内容,我弄了几味中药,听说有一定预防效果,到时我多熬点,给你和你同事们都带点……”

1月28日是两人新婚后第12天。按照单位安排,吕赛赛带着疫情防范宣传页到社区进行宣传,一个小伙子摘了口罩在路边打电话,吕赛赛上前进行劝说,脾气有点倔的小伙子回了几句难听的话,吕赛赛委屈的眼泪直打转。这时,旁边认识吕赛赛的一位大姐教训起了小伙子:“什么态度?这位白衣天使的丈夫就是一名警察,他们24小时上路防疫情,入户宣传,这么辛苦为了谁?”小伙子赶紧戴上口罩低头走开了。严阳听说此事后对妻子说道:“虽然我不在你身边,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的付出群众终会记得。”

在记者采访两人时,严阳悄悄对记者说:“我想好了,等疫情结束后,我要给老婆补一个蜜月!” ⑥3

这对特警情侣,因疫情取消新婚计划

亢舒远是南阳市特警支队应急机动大队的一名特警队员。疫情期间,他主要负责火车站的防控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他的未婚妻周子桢也是南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特警,两人原本定于今年年初结婚,但由于疫情的来临,暂时取消了新婚计划,两人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任务中。

亢舒远的工作是对乘车人员身份信息进行初步核查、检验,片刻不能松懈。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火车站流动人员的增多更是给他的工作带来了挑战,原本每天将近12个小时的工作,在复工复产开始后,工作强度也随之加大。

因为疫情,周子桢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因为不在一个卡点,疫情后的一个多月里,两人只能通过电话、视频语音等方式“见面”互报平安。

亢舒远愧疚地对周子桢说:“待到春暖花开时,再来迎娶你!”记者了解到,目前,两人的婚期已经临近。

记者了解到,亢舒远的双胞胎哥哥亢舒鑫是武汉市公安特警支队江南机动大队的一名特警队员,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疫情发生后,负责内勤工作的亢舒鑫主动请缨,成为武汉雷神山医院抗疫特警突击队中的一员,除了在医院周边开展24小时的巡控工作,还先后参加了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病人转运和社区大排查等一线疫情任务。

“疫情来势汹汹,任务艰巨,身为人民警察,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是你们的职责,希望你们完成好任务,等你们平安归来。”疫情之初,亢舒远的父亲分别给他兄弟俩发了这样一段短信,两人备受鼓舞,感觉更有信心打赢这一场防疫阻击战。

记者了解到,这对兄弟俩一个在武汉,一个在南阳,已经两年没见面了,因为工作繁忙,平时也只有在微信上互相表达思念之情。此次疫情一发生,两人更是无法见面。“等疫情结束了,最想做的就是回家看看4个月的孩子,然后参加弟弟的婚礼。”亢舒鑫说。让这哥俩最牵挂的是,他们的父亲在春节前刚动了手术,现如今正在恢复期间,两人约着只要是换班时间,就给父母微信视频。

“因为受到哥哥的影响,我很早就树立了当警察的理想,现在我跟妻子都当了特警,父母也很自豪。”说起自己跟哥哥都是特警,亢舒远很自豪。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