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1版:健康南阳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牙齿正畸 让你更美更健康
健身房 健与美的“孵化室”
前列腺急性尿潴留 紧急处理办法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与市卫生健康委联合推出“健康南阳行动健康知识系列讲座”
牙齿正畸 让你更美更健康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南阳市口腔医院主任医师 王照林

世界正畸联盟确定每年5月15日为世界正畸健康日,旨在提高公众对口腔正畸的认识,促进口腔正畸医生为公众提供科学、健康的正畸治疗。

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是每个人的心愿,但很少有人对自己的牙齿百分之百满意。如何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正确的牙齿正畸选择,是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大部分患者因牙齿不整齐、不美观而求医问诊,其实,牙齿正畸不仅关乎美观,更关乎身心健康。

牙齿不齐、拥挤重叠,很容易形成清洁死角,孳生细菌,大大增加罹患龋坏、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几率。龋坏可能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炎,造成牙齿疼痛、牙齿缺失;牙周炎会造成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甚至脱落。此外,上下牙咬合不好会影响咀嚼的效率和效果,导致营养摄入不够充分,进而影响身体机能,而且还会造成偏侧咀嚼,引发面部畸形、颞下颌关节疾病。

对于儿童牙列不齐,要把握好治疗时机。如果患儿仅仅是牙列不齐,没有颌骨发育异常等问题,最佳矫治期为12至14岁年龄段。如果患儿既有牙列不齐,又伴有颌骨发育异常,如“地包天”、脸部偏斜等,应在3岁半之后接受治疗。由于各种因素引起的上颌前突或下颌后缩(临床表现为门牙朝外,俗称“龅牙”),最佳矫治时期为10岁之前。

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错过矫治时机。③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