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1版:健康南阳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牙齿正畸 让你更美更健康
健身房 健与美的“孵化室”
前列腺急性尿潴留 紧急处理办法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列腺急性尿潴留 紧急处理办法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老年男性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增生,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大家对这一疾病都有一定了解,但部分人有意回避这一问题,心存幻想、讳疾忌医,导致贻误病情,直至发生急性尿潴留,被插上导尿管时,才后悔莫及。本期栏目,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王小坊对话南阳医专附属中医院副书记、副院长忽中乾,围绕“前列腺急性尿潴留的常用紧急处理办法”,为您讲解相关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

小坊:前列腺增生患者有时会突然出现尿不出来的症状,小腹膨胀,尿意窘迫,非常痛苦,医学上称之为“急性尿潴留”,多发生于前列腺增生中晚期。相关统计结果显示,40至50%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并发过急性尿潴留,多因饮酒、劳累、受凉、久坐、憋尿或应用某些药物后突然发生。遇到这种情况,有什么紧急处理方法?

忽中乾:遭遇急性尿潴留,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进行紧急处理——一是热敷。用热毛巾热敷下腹部膀胱区及会阴部,或将250克食盐炒热后用布包上热敷肚脐,对尿潴留时间短、膀胱充盈不很严重的患者有较好疗效;热水坐浴,有尿意时可在水中试排;拧开水龙头慢滴,诱发排尿。二是按摩。用拇指末节指腹持续按压关元穴,用力逐渐加重并略加旋转,每次5分钟左右,而后再按摩从肚脐到耻骨联合中点处,并用手掌自膀胱上方向下轻压膀胱以助排尿,切忌用力过猛。三是针灸。取穴关元、中极、气海、三阴交、膀胱俞等,留针10分钟。四是内服药物。选择坦索罗辛、特拉唑嗪等高选择性和长效类a受体阻滞剂,或五苓散等中药。五是导尿。如果上述方法无效,必须尽快到医院导尿。六是膀胱穿刺。尿潴留非常严重且无法导尿,需要在耻骨上方1.5至2厘米处实施垂直穿刺。七是膀胱造瘘术。重度尿潴留且其他方法无效,需要实施膀胱造瘘术。

小坊:在日常生活中,前列腺增生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

忽中乾:春夏之交,各种病菌日益活跃,受感染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如果经常憋尿超过4个小时以上,膀胱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再加上作息不正常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膀胱炎、尿道炎,甚至造成肾脏发炎、肾脏功能受损。前列腺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养成每天至少补充水分2000毫升、定期上厕所、不憋尿、不久坐、不熬夜、少吃或不吃过度刺激性食物等良好生活习惯;为了避免睡觉时频跑洗手间打扰睡眠,晚餐过后不要大量饮水。③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