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4版:“创文”进行时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垃圾分类 走进居民日常生活
“创文”氛围浓 服务暖人心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内建设“垃圾银行” 引导员“贴身”指导
垃圾分类 走进居民日常生活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志愿者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宇信凯旋城小区内的“垃圾银行”

本报讯(记者 杨青)今年,我市宛城区、卧龙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部分实施物业管理的居住小区将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市按下“重启键”。5月21日,记者跟随市城管局走访时发现,四色分类垃圾桶、智能垃圾箱等设备已在不少小区亮相。

“垃圾银行”24小时自助投递

记者在宛城区宇信凯旋城小区看到,小区里设置了四色分类垃圾桶,每一组垃圾箱旁边安排引导员指导居民如何分类投放垃圾。

小区物业经理介绍,目前,小区的7栋居民楼前都设置了四色分类垃圾桶,并建设了智能“垃圾银行”。小区居民张女士提着打包好的纸箱、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送到“垃圾银行”进行回收。“每一种可回收垃圾都高于废品回收的价值,提升了我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张女士说。

采访中,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将垃圾提至“垃圾银行”能够直接变现,可以24小时自助投递。居民只需打开手机微信,扫码关注并注册后,每次可领取垃圾编织袋,然后将家中的旧书本、旧报纸、易拉罐、塑料饮料瓶、旧纸箱、旧衣物等可回收垃圾分类装好,并送至“垃圾银行”,称重打包后,系统会直接将钱打到相应的微信账户上。

引导员“贴身”指导垃圾分类

随后,记者来到了高新区宛都名邸小区,该小区门口设置了一处智能分类垃圾箱,不少居民在此处排队投放可回收垃圾。身穿蓝色志愿服的引导员,热情地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箱的使用方法。

记者看到,该小区居民用手机扫码后,智能分类垃圾桶会自动打开箱门,用户可直接将可回收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然后,智能分类垃圾桶自带的称重装置会测出垃圾的重量,并换算成积分,可兑换奖品。

回收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在该小区广场安排了志愿者,只要看到有居民提着垃圾走过来,就主动上前“贴身”宣传,引导他们到集中点位,由工作人员指导、分拣。

今年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将达到3万户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市中心城区落地见效,我市印发了《南阳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表明,今年6月前,我市试点范围内居民分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分类投放准确率达90%以上,分类设备完好率及分类标识准确率达100%,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逐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形成可复制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全市推广。此外,我市中心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将达到3万户,其中,卧龙区10000户,宛城区10000户,高新区5000户,城乡一体化示范区5000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全面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实行生活垃圾“四分法”,即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个标准进行分类。不同种类的生活垃圾容器有不同的颜色,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为蓝色,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为红色,厨余垃圾收集容器为绿色,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为灰色。①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