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7版:名师支招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明确任务指向 精准落实情境
名师解题 助你考场写出好文章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三大热点,瞄准六大关键词,市二中高三语文备课组“摸底”今年高考作文——
名师解题 助你考场写出好文章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王雪

作文60分,在每分必争的高考中,深受考生及家长们重视。高考前夕,本报特邀去年曾押中高考作文题目的南阳市二中为你送上今年高考作文命题趋势及考前预测,希望能助你梦圆七月。

市二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林华带领全体高三语文教师提醒大家:纵观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命题,紧扣社会现实或热点,充满时代生活气息是高考作文突出的命题方向。如2011年“中国崛起”、2017年“中国印象”、2018年“世纪宝宝和中国一同成长,一起圆梦”、2019年Ⅰ卷的“热爱劳动”和Ⅱ卷的“回望中国历史与青年感受与思考”都紧扣时代脉搏;2015年“法律和亲情”、2016年“对待分数成绩的态度”等紧贴社会现实生活。

关注三大热点 找准下笔方向

1.考试命题体现立德树人,突出核心价值。

热点话题:家国情怀、文明素养、家风、感恩、文化传承

这些话题或是在今年特殊时代背景下被赋予新的内涵,或是近年来一直不曾冷却的热门话题。命题人如果从这些大的方面设置题目,考生需要有相应的“接地气”的素材将话题落到实处。

2.命题方向依然会紧扣社会现实或社会热点。请特别关注以下时事热点:

热点一: 新冠肺炎疫情

这是每一个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关注的大事,也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契机。灾难、困难是教材,也是磨砺。国家、人民共度时艰,坚定地打赢这场战役。这是一次战役,也是一次教育。可以从生命、信念、科学与道德、责任与担当、团结与奉献、感恩、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个角度设置材料或布置写作任务。

热点二: 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收官之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点。关注中国中西部发展、科技兴农、振兴乡村经济,让农民挑上“金扁担”、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这些都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也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闪光点。这些也都极有可能进入命题人的考量范围。

热点三: 建国70周年、女排夺冠、攀登珠峰、卫星导航系统、华为危机

2019年,建国70周年,盛世华诞回望中国发展,各领域取得的成就让世界瞩目,彰显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2019年,中国女排取得世界杯11连胜成功卫冕,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全国,女排精神不仅仅只是体育精神,它彰显的拼搏奋斗、不断进取也是时代精神、中国精神。

2020年,是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60周年。中国人的足迹再次留在了世界的顶点,这样的壮举,更是中国人永不服输的信念和决心。

2020年,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从去年到今年,华为直面应对西方制裁,彰显中国科技实力。

这些事件都可以以小见大地反映出中国崛起的步伐。既是命题人会关注的新闻热点,也是学生作文备考的新鲜素材。

瞄准六大关键词 文心雕龙巧点睛

基于三大热点,市二中高三语文备课组总结出今年高考作文可能涉及的六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从抗疫到脱贫到地摊经济,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再到把人民看作是阅卷人……凡此种种,无不彰显出党和政府对人民的重视,对生命的尊重。

在这一问题上,国家不仅关注人民生命的延续,更关注民生的质量。

关键词二: 中国精神

每个时代都有精神的引领,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中国精神就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抗疫中、消防中逆行者的担当与大无畏精神、体育强国中的竞技精神、不服输精神,经贸摩擦中化危机于机遇的智慧,科技创新的不断攀升精神、一带一路协作精神等。

关键词三: 时代英雄、时代楷模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致敬英雄、学习英雄是一个时代的主题,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他们既是沧海横流保家卫国的逆行者(如钟南山等白衣战士),也是脱贫攻坚战中的楷模(如在扶贫一线牺牲的黄文秀),既是希望工程中受益并将爱心不断传递的张胜利,也是心中有爱,舍小家为大家,有责任和担当的每一个平凡人。时代需要怎样的英雄,青年应该追什么样的“星”,是重要的价值取向。

关键词四: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定制度自信。建国70周年,我国在科技、经济、教育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无不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特色扶贫彰显制度优势,疫情防控是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危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彰显中国制度显著优势。

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关键词五: 危与机

这一话题既能紧密联系时代,又能考查考生辩证的思考的思维品质。危和机总是并存,克服了挫折磨难,危即是机。科技封锁、经贸摩擦、自然灾害等,每一次危机都是跨越发展的契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跨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关键词六: 后浪(青年)与中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从校园到工厂企业,从科技潮头到创业前沿,从危难疫情艰险到“脱贫攻坚”,从农村振兴建设到立志做“西迁人”……不同领域里奔跑的都有青春奋斗和实干的身影,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青春力量彰显祖国力量,青春与祖国同命运,共成长。⑤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