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5版:出彩路上再出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纷繁内分泌 精准诊治显身手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省重点培育学科——南阳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纷繁内分泌 精准诊治显身手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同做健身操
活动现场
细致查房
和谐团队
贴心指导

□本报记者 王渊博 特约记者 徐进 通讯员 张晓茜 张馨月 文/图

30多年来,内分泌科从白手起家到如今枝繁叶茂,成为领跑南阳地区内分泌专业的领头羊。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内分泌代谢科,走进这个神奇奥妙、纷繁复杂的内科新星。

厚积薄发,打造品牌效应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付出,南阳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已成为南阳地区影响力大、技术强、综合实力一流,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内分泌综合诊疗中心。2008年被南阳市卫生局授予“南阳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2014年成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网络成员单位”;2016年被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河南省医学重点培育学科”;2018年成为“中原骨质疏松联盟单位”;2018年成为“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

如今,该科室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南阳市科技发展计划基金5项,获得南阳市科技成果8项,完成专著5本,获得3项国家专利,累计发表一类期刊论文50余篇。

全员培训+重点培养,搭建人才梯队

金文波是南阳市内分泌代谢科带头人、开拓者;是南阳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主任医师,南阳市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健康及预防专业糖尿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内科内分泌临床工作,擅长糖尿病及并发症、脑垂体、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性腺、生长发育异常等内分泌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诊治肥胖及血脂紊乱、痛风、钙磷代谢及骨质疏松症、电解质等代谢紊乱疾病;擅长诊治不明原因高血压、不明原因发热、不明原因水肿、不明原因乏力与消瘦。他先后获得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南阳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

徐娜,主任医师,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内分泌学会常委,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现任南阳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糖尿病科主任。徐娜擅长各种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低血糖、甲状腺疾病、高血压、矮小症、性早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减退、甲状旁腺机能亢进/减退等疾病的诊治。

为了使疾病诊治更专业精细,该科还制定了六大专业亚组:肥胖症-肾上腺亚专业小组,由王昱副主任医师负责,擅长肥胖症、肾上腺等疾病的临床综合治疗。

下丘脑-垂体疾病、电解质紊乱亚专业小组,由南阳市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文平主任医师及南阳市医学会委员李杰玉主治医师负责,对垂体-肾上腺轴导致疾病的临床诊断、治疗及基础研究有较深造诣。

甲状旁腺及钙磷代谢、骨质疏松亚专业小组,主治医师刘琳负责,主要研究钙磷代谢及甲状旁腺相关疾病。

糖尿病足亚专业小组,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王松副主任医师、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医学研究中心委员籍胤玺主治疗医师带领,擅长糖尿病足综合诊治。

性腺、生长发育亚专业小组,由南阳市内分泌专业委员会金毅副主任医师及河南省微循环糖尿病青年委员会委员林玉玲副主任医师负责,规范诊治性早熟、矮小症。开展低血糖生长激素刺激试验,研究骨龄、染色体、性激素等在生长发育中的作用。

糖尿病综合护理管理亚专业小组,由河南省糖尿病护理学会副主任委员王霞主任护师、河南省糖尿病护理学会常务委员张红瑾及南阳市糖尿病护理分会委员鲁阳霞负责,长期从事糖尿病患者综合管理及随访研究。

全科医师负责糖尿病及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代谢常见疾病的规范诊治。

该科室拥有正高级专家3人,副高级专家6人,市学科技术带头人1人,硕士研究生6人,是一支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梯队结构合理的医护团队。

业精于勤,学科阔步前进

这样一句话: 但凡找不到原因的疾病,不妨到内分泌科试试看。

20多年来,内分泌代谢专业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为了提高临床诊治水平,科室坚持每周一次疑难病例大讨论,理论联系实际,集思广益,认真分析每一个病例的诊治经过,成功地诊治了大量疑难复杂病例。在诊治疾病的临床过程中,开阔的临床思路、敏锐的洞察力,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指标,重视每一个主诉和阳性体征,就像公安破案一样,抓住线索、抽丝剥茧,确定病因和诊断。金文波说:“多年来,科室同仁积累了大量疑难病例,成为科室宝贵的财富。我们在诊治中体会着为医之道和大医精诚,实践着我院院训—‘精诚仁德、求实创新’”!⑦1

科研探索,专业精细发展

内分泌代谢科长期坚持“临床立科、科技兴科”的理念,各个亚专业小组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糖尿病、肥胖症专业已开展治疗肥胖症及寻找肥胖症原因。垂体-肾上腺专业已开展继发性高血压、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物质代谢异常性疾病的诊治。甲状腺疾病专业在全市最早开展碘-131治疗甲亢、自主高功能腺瘤、甲状腺癌等,在全市率先开展甲状腺结节穿刺检查,对甲状腺恶性突眼等的治疗效果显著。骨质疏松及代谢性骨病专业已开展双能X线骨密度、骨代谢指标等检查,二膦酸盐治疗骨质疏松症。糖尿病足专业已开展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筛查及预防、VSD负压治疗及糖尿病足患者的下肢介入治疗。性腺、生长发育异常专业已开展了GnRH泵治疗低促性腺激素性性功能减退及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等。糖尿病综合管理专业已开展了胰岛素泵治疗及动态血糖监测,应用神经电生理检查、早期筛查糖尿病周围神经,糖尿病患者随诊系统,定期组织糖尿病病友联谊会等。经过多年努力,各亚组已将本科室的学术技术水平推向新的高度,在地市级中居于前列,部分达到了省级水平!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