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7版:热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车辆到处乱停 垃圾随意堆放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修通的建设西路为何成了停车场和垃圾场?记者实地走访发现——
车辆到处乱停 垃圾随意堆放
8月3日起,交管部门将对该路段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处罚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车辆乱停放,道路成停车场

□本报记者 王勇 文/图

垃圾堆路口,污水顺路流

近日,不断有市民致电晨报热线电话反映,称建设西路历经多年终于打通了,为何却成了停车场和垃圾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切实让这条道路发挥作用。7月30日,记者赶到建设西路进行实地调查走访。

市民反映 千呼万唤始修通,如今却成垃圾场

对于建设西路的建设,我市多家媒体都曾对此进行过报道。如今,道路打通了,但却没有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屡屡遭到市民的投诉。

早在2012年12月,我市媒体就对建设西路的打通问题进行了报道。2019年4月18日,本报以《这条“断头路” 何日能打通》为题,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建设西路(百里奚路至北京路段)围挡修路两年多,却一直未见工程有进展进行了报道。2019年5月24日,本报以《这条“断头路”终于要打通了》为题,对施工单位入驻建设西路开始作业进行了报道。

市民反映,如今建设西路终于打通了,但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路面脏乱差。特别是建设西路与北京路交叉口处摆摊占道经营、机动车随意停放现象严重;建设西路新野路口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塑料袋子满天飞。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尽快解决。

现场直击 车辆驶过,车后塑料袋子跟着“跑”

7月30日上午,记者赶到建设西路进行实地走访,发现这段路的交通情况和卫生状况实在令人堪忧。

记者走访发现,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在建设西路两头比较严重。在建设西路百里奚路口以西路段,停在路上的车辆一字摆开,首尾相连。一位路过的市民说:“这个地方停放的大都是附近社区居民的车辆,现在还少些,一到晚上停得更多。”在建设西路北京路口以东路段,道路两边停放的车辆最多,几乎是一辆挨着一辆。

在建设西路卧龙区光武街道榆树庄社区园丁村路口,顺路流下的水在刚修好的路面上已生了青苔,路口有一堆生活垃圾。记者走访期间,不断有居民前来倒垃圾。倒垃圾的张女士说:“以前庄内设有垃圾箱,后来居民不让在自己的房屋边上放置垃圾箱,社区把垃圾箱挪走了,400多户就只好把垃圾扔在路边。大家也知道不应该这样做,但垃圾总得有个地方堆放。希望通过晨报报道,督促社区尽快设置垃圾箱。”

在建设西路与新野路交叉口,道路两边堆放的垃圾让人不忍直视。在该路口,堆放的垃圾有四五堆,西瓜皮、剩菜剩饭、烂菜叶子等裹在一个个塑料袋中,散发出一股腐烂的酸臭味儿。道路上,一些垃圾被碾压贴在路面上。车辆驶过,车后塑料袋子跟着“跑”。一位卖西瓜的商贩说:“这都是附近商户堆放的垃圾,特别是一些饭店把垃圾都堆放在这个地方,腐烂的垃圾滋生出的蚊蝇乱飞,酸臭味儿熏人,你们赶快报道报道,把这个地方弄干净吧。”在路两边的商户门前,到处飘着塑料袋子,就连修好的行道树树坑也成了垃圾池。一位正在装修的商户不无担心地说:“这块地方的卫生状况真是太差了,你看这环境做生意真让人发愁,希望能尽快好起来。”

住建部门 完善道路设施,尽快移交环卫部门

对于光武街道榆树庄社区园丁村路口的垃圾堆放问题,榆树庄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了张女士的说法。但对于如何解决该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在马路对面放置有一个垃圾箱。记者查看后发现,这个垃圾箱放置在路南,居民倒垃圾需穿过马路,垃圾箱成了摆设。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居民们都不愿意垃圾箱放在自家附近,只有等路修好了,再妥善放置垃圾箱。对于道路上的流水,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下边的管道不通,等路口修好管道通了就好了。

记者查询发现,建设西路新野路交叉口区域属于高新区百里奚街道管辖,在百里奚街道,记者没能见到相关人员。对于该区域脏乱差的卫生状况,高新区城管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由于该路段相关设施建设还没完工,目前还没有进行移交,移交前的道路管辖维护权还在施工部门,具体情况可联系住建部门了解。对于涉及我们辖区的事项,我们将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解决。”

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修的建设西路确实还未移交给城管部门,目前该路段相关设施建设都已完工,只有路灯还未通电。因环卫工人打扫卫生多在凌晨和晚上,考虑到安全问题,所以暂未移交给环卫部门。对于该路段的卫生清洁,我们也很焦急,经常督促施工单位对路面上的垃圾进行清理。”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正积极协调电力部门解决供电问题,只要路灯通上电,该路段的卫生清洁工作移交后,问题就可得到解决。同时,该负责人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市民勿乱倒垃圾,保持道路环境卫生清洁。

道路通了,建设西路何时才能通上公交车?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路段相关道路设施不完备,交通环境混乱,目前不具备通公交车的条件,只有等相关条件具备了,才会考虑开辟公交线路。

交管部门 道路受阻事故多,乱停乱放要处罚

对于建设西路车辆乱停乱放的现状,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勤务第五大队负责人王昆峰。

王昆峰表示,建设西路已建成通车,配套交通标线、交通标志已经基本完成,很好地方便了建设西路周边居民的出行,一些乱停乱放的车辆挤占道路,一些商贩将摊位及车辆摆放在车道上,致使道路变窄,道路通行无序。由于经过该路段的车辆车速较高,而车辆乱停乱放影响非机动车、行人视线,致使该路段每天都有事故发生。为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请车主不要乱停乱放。

王昆峰告诉记者:“我们也多次接到市民的反映,对此大队高度重视,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道路通行有序,顺应民众呼声,净化道路环境,经多方调查研究,决定自下周一(2020年8月3日)起,五大队将对道路上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处罚,对无牌车辆及占压道路摊位进行拖移清理,请广大交通参与人广而告之。同时,也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创文”

微评论

目前,我市正处在“创文”和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工作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都拿出了背水一战的劲头,确保新一轮的创建任务圆满成功,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希望相关部门能切实负起责任,莫要拖了南阳“创文”工作的后腿。⑤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