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11版:梅溪副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那山,那人,那扁担
师恩难忘
秋思
怀念母亲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念母亲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郭秀峰

1945年农历9月,母亲出生于南阳城北一个地主家庭。母亲家族系十八家王氏,世代勤恳、家风良好。

母亲幼时家境贫寒,有一年除夕,家中无粮下锅,外祖母让母亲到亲戚家借来红薯面,新年一家人不敢出门,在家中喝红薯面粥。

外祖父英年早逝,母亲无缘学堂,未习诗书。年仅14岁,遇兴修水利,荷担挑土石筑坝。饭食为窝头与刺芥汤,母亲将窝头带回家,自己只喝刺芥汤。五更出工,深夜回家,日复一日,直至水库修好。

因年幼之时过度透支体力,营养不良,母亲体质自然不好。我出生之后,亦体弱多病,父母抱我步行数十里四处求医。注射针眼遍及臀部,两腿几近瘫痪,幸得父母日夜热敷,即便如此,我会走路的时间也较晚。大难不死,身体受亏,在我30岁之前,一直骨瘦如柴。

母亲生性善良,性格直爽,诚实守信,待人宽厚。邻人需求,必出手相助。乞丐近门,必施舍食物。粜粮时,籴粮者多付五十,跑步追二里退钱。母亲脾气不太好,但亲戚邻居,相处很好,亲如一家。

母亲一生节俭,一直地锅烧柴草做饭。子女给的零花钱,她一直积攒着。给她买的食物、衣服,也会转送他人。母亲怕热,却舍不得安装空调。母亲没有坐过火车、更未乘过飞机,我曾多次安排父母旅游,因母亲反对而终未成行。

母亲一直在为子女担忧,等子女日子好过,母亲却患绝症。2016年秋,确诊胰腺癌。此后数次住院治疗,回天无力,母亲于2019年7月22日魂归天堂。

生养恩重,难报为憾,慈爱生辉,夜路星光,音容笑貌,永存我心。⑦1

(作者单位:河南雷雨律师事务所)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