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4版:践行嘱托争出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仲景之光耀古今 医圣故里绽异彩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仲景之光耀古今 医圣故里绽异彩
——写在第八届仲景论坛举办之际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西峡县太平镇药农采摘山茱萸

□全媒体记者 任华裔 特约记者 崔松涛 王玉贵 文/图

医圣故里匠心传承,仲景品牌蜚声中外。我市倾力把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发展优势,小药材撬动大产业,绘就了新时代南阳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秀美画卷。

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充分肯定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国的中医药产业根源在河南,潜力在南阳。”并向全国推介南阳创新实践的“医、保、教、产、研、文”六位一体中医药事业产业体系。

多次莅宛出席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仲景论坛的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药协会党支部书记房书亭高度评价南阳的中医药事业:“南阳连续举办的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七届仲景论坛,使‘仲景品牌’成为闻名全国、享誉海外的金字招牌。”

近几年,我市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载体,全力打造全国健康养生之都,成为中医药发展的领跑者:在全国第一个成立中医药发展局;每万名居民有中医执业(助理)医师8.28人,基层中医服务水平和能力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一倍;全市中药产品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中医筋骨针法作为中医药特色服务项目,已推广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10月16日,第八届仲景论坛如约而至,南阳中医药事业再次迎来高光时刻,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勇于探索 守正创新出实招

今年2月,98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朱某确诊后,中医第一时间介入治疗,两周内朱某转危为安,创造了令全国瞩目的奇迹。这是我市在疫情防控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药全程参与病例救治并取得良好效果的一帧画面。作为本次抗疫的国家推荐方“清肺排毒汤”,就源自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里的经方组合而成。

如果说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则是其生命力。南阳是医圣张仲景故里、中医祖庭,在中医药管理顶层设计上发力,在推进中医药事业推陈出新上下功夫,一项项体制机制规定相继实施,敢为天下先;一条条政策举措落地生根,强项目、惠民生;一笔笔真金白银鼓劲提气,使中医真正撑起了南阳医疗卫生事业的半边天。

2019年,我市在全国第一个成立中医药发展局,并列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在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上率先实现了“中西医并重”。随后,13个县(市、区)也分别成立了中医药发展局。同时,成立了高规格的市中医药发展工作委员会,由市长任组长,成员部门18个,形成了工作合力。围绕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市财政局等九部门联合出台22条扶持措施,在项目建设、财政投入、中医药服务价格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积极探索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医保部门将中药配方颗粒剂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目前,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文件精神,南阳市实施方案即将出台,扶持力度更大、更给力。

“县有中医院、乡有中医科、村有中医(中西医)师”,我市逐步建立起覆盖市县乡村、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网络,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药服务。目前,全市共有中医院63家,中医门诊部、诊所465家;中医师9100多人,占全市医师近1/3。南阳先后获得了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城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等称号。

重抓重推 产城融合强内功

秋雨绵绵,在市城区医圣祠前的药都街艾草制品门店内,艾香四溢,让往来客商为之陶醉。作为“八大宛药”之一的艾草,年产值达110亿元,各类艾制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世界艾乡”的品牌正在打响。这是我市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缩影。

2017年,我市将建设“张仲景健康城”列入全市九大专项,努力打造“中医圣地、养生之城”。目前,张仲景健康城的空间布局已经构建,即一核(中心城区)、三园(新城区张仲景健康产业园、紫山张仲景健康养生园、医圣祠张仲景健康文化园)、全域多支点(各县市区)。以医圣祠为核心,周边近300亩区域拆迁已启动,张仲景健康文化园建设全力加速。已建成西峡、南召等6个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规划建设7个仲景特色小镇,西峡县的已建成并投入运营。

“药材变‘药财’,让人乐开怀。”南召县城郊乡大庄村贫困户刘芝江高兴地说,他在全省最大的科技型中药材产业园区——河南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帮扶下,通过种植黄精等途径,年收入达10万余元,不仅成功脱贫,还带动79户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

作为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0多万亩,年产值达80多亿元,带动30万农民稳定增收,成为富民兴业的支柱产业和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在此基础上,以仲景宛西制药为龙头带动发展中药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中药加工企业39家,获得GAP认证的中药企业12家,其中宛西制药、福森药业为上市企业,7家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全市中药产品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

用好平台 聚才引智增后劲

签约中医药局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项目等65个项目,总招商引资额385.9亿元;16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业界人士慕名而来。去年的中国·南阳第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第七届仲景论坛上,成果丰硕。这是我市仲景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节会和平台。

借“最强大脑”,助跨越发展。自2013年起,我市以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仲景论坛为载体,举办中医药文化交流、仲景学术思想研讨、中医药经贸洽谈展览展示等活动。我市联合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共同创办了“仲景书院”,培养高端仲景经方人才,已招录两期学员200名。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共举办3期、640人的西学中培训班,并培训了2000余名基层实用人才。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工作室落户社旗;国医大师唐祖宣在全国建立60个学术研究室,收徒近千名。持续研究仲景经方,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建设了“河南省张仲景方药与免疫调节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仲景宛西制药公司建成了全国经方药实验室。加强市中医药学会建设,已成立16个专委会、1426名会员。全力推进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工作,一所仲景学术特色鲜明、符合中医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模式先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中医药大学呼之欲出。

弘扬国粹,健康养生,全民共享。此时此景,令人难抑激动:南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道地中药材产品搭乘中欧班列,为世界人民带去健康的福音、中医药的智慧。彼时彼景,让人充满期待:第八届仲景论坛隆重登场,在仲景的殿堂聚贤论道,在收获的季节收获智慧,医圣故里必将再次华彩绽放!②8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