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4版:晨报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民警来提醒 这些都是陷阱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购时要求私下交易、网上兼职刷单、提示账户被封要转账解封……
民警来提醒 这些都是陷阱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本报记者 王朝荣

“双11”掀起网购狂潮,也是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时期。日前,记者从市反诈中心获悉,诈骗类型有刷单、冒充客服、网络贷款等,更有淘宝卖家也深受其害。在即将到来的“双12”之际,市反诈中心民警提醒: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网购后接到陌生电话要保持警惕,不可轻易将个人信息提供给陌生人,不要随意点击陌生人发送的链接,网络陷阱无处不在,捂牢自己的钱包。

网上免费领游戏“皮肤”被骗3900元 “免费领”都是“钓鱼”行为 别信!

11月6日13时许,家住溧河乡的韩某趁父亲睡着时用手机看“快手”短视频时,偶然发现一条扫码进群可以免费领“皮肤”的信息。韩某立即进群按照对方提示获得领“皮肤”的步骤并与对方约定次日再联系。到了第二天下午,对方又和韩某联系,告诉韩某免费领“皮肤”步骤就是先付款刷好评,然后对方会把钱退给韩某,再赠送“皮肤”。随后,对方发给韩某一个微信的收款码,韩某付款900元。之后,对方又在QQ私信中让韩某登陆有抖音的一个虚拟账号,登陆以后点开直播,又充抖币3000元。最后,对方让韩某打开支付宝,点击网上贷,输入相关信息,还想骗钱,结果没有骗到。韩某觉得花这么多钱也没得到“皮肤”,决定不再听对方的。直到到凌晨时分,韩某母亲发现,才知到被骗。

民警提醒:骗子散播虚假信息称可免费领东西,都是“钓鱼”行为,千万不能因为一点小利而被蒙蔽双眼。

“客服”告知网购物品有质量问题可退款 但因账户锁定要求转账解封 陷阱!

11月7日上午,市民王某接到了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说王某在网上买的东西有质量问题,可以给王某退款。王某觉得既能拿到退款,又不用退货,这样的便宜不占白不占,于是就按对方要求提供了支付宝账户。结果这个客服说王某的支付宝账户被锁定,退款汇不进去,接着向王某索要手续费解封,王某按照提示给对方转了12900元。到了下午,对方又向王某索要手机验证码,王某给对方之后发现自己银行卡内被盗刷5900元,才发现被骗。

民警提醒:老套路又有人被骗。群众一定要仔细分辨,客服退款都是直接退回付款账户。凡是说信用不够,账户需要解封,退款不能到账的一律都是骗子。

网购时私下交易,被骗1400元 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交易 放心!

11月7日,卧龙区的许某在“小红书”交易平台上看中一款手机,就和卖家在“小红书”上私信沟通,卖家称“小红书”交易不安全,没有验机程序,要求在“转转”平台上交易,后2人加了微信好友,在微信上约定了价格,卖家又让许某加QQ好友,并在QQ上给他发了个支付链接,许某打开链接支付了1400元,之后打开“转转”平台发现查不到订单,才发现上当。

民警提醒:现在网购平台层出不穷,群众在网购时一定要在官方网站交易,千万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被诈骗分子诱导,损失钱财。

轻信网上兼职刷单,连刷6单被骗数千元 刷单、刷信誉属于违法行为 别干!

11月12日,市民曾某在浏览微信朋友圈时看到一条兼职刷单的信息.曾某觉得自己平时很闲,正好符合兼职刷单的条件,就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我们是正规公司,一切都需要按照程序来,还给曾某分配了一个指导刷单的老师,曾某便按照老师的指点刷了第一单,购买了100元货物。很快,指导老师就给曾某返现了100元和10元佣金,曾某觉得刷单又快又能赚钱,便要求指导老师给其安排大单,指导老师便给曾某安排了3联单,每单1000元,曾某很快刷完了这3单,等待返现时,指导老师却说因为曾某的操作失误导致系统卡单了,需要再刷3单才可以恢复,曾某就又刷了3单。刷完后,指导老师称虽然这3单刷完了,但曾某的信誉受到了影响,需要再刷3单来保障信誉,曾某表示不想刷了,想要退款,指导老师就以公司流程没走完等各种理由拒绝退款,还要求曾某继续刷单,直到此时曾某才发现被骗。

民警提醒:网上兼职刷单不可信,给店铺刷单刷信誉本身就是不诚信和违法行为,广大人民群众切勿贪图小利,误入刷单陷阱。

骗子上演“双簧”,忽悠网店店主 支付宝上4万余元现金被盗 当心!

11月3日15时许,在淘宝网上开网店的李某收到一个买家给他发的一张截图,称拍了货物却无法付款,紧接着就有一个淘宝号(tb325****6)联系李某,说10月27日官方热线给李某打电话,说需设置店铺单笔交易上限,李某是不是没有接听?李某称没有,对方就说要完善信息才能解除大额单笔交易上限。李某一听着急了,认为有客户要付款,不能耽误了生意,就按照对方要求加了一个名为指导老师的QQ号,之后对方使用QQ电脑远程操作,并用手机QQ语音指挥李某进行各种设置,先后让李某设置了支付宝花呗上限和借呗上线,并告诉李某,如果有电话来问是不是本人操作,一定要回答是,要不系统就会判定李某作弊,店铺的信誉就会有问题。李某信以为真,果然一会就有电话打了过来,客服人员问李某发现账户风险,是不是自己操作,李某赶紧答到是自己操作就挂断了电话。然后按照对方说的输入支付密码来验证资金,结果支付宝内的4万多元现金瞬间被转走,这才意识到被骗。

民警提醒:骗子演了一出“双簧”,先是假装买东西付不了款,接着就装客服能解除限制,利用了人们着急的心理,博取信任,诈骗钱款。网上购物买家要警惕,卖家同样也要提高警惕,莫让诈骗分子钻了空子。

着急周转,选择网络贷款被骗 贷款还是要去银行或正规部门 稳妥!

11月的一天,居民夏某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一则贷款信息,称可以无抵押贷款,不需要信用验证,一张身份证就可办理。因夏某最近生意正好需要资金周转,就按照信息上面的联系方式联系对方,对方发给夏某一张申请表,要求夏某填写后发回。过了两天,夏某真的收到了快递寄来的银行卡,但是去ATM上取款时,明明显示卡上有钱但是取不出来,夏某立即联系对方,对方称夏某需要得到了贷款,但是不知道其还款能力如何,需要先交纳还款保证金,夏某觉得已经拿到有钱的银行卡,就按照对方要求交纳了保证金,这时对方说保证金虽然交了,但是夏某的个人账户还是有问题,需要刷流水才能取现,要求夏某交纳刷流水的资金,夏某便又交纳了刷流水的钱,本以为这次能拿到贷款的夏某,等来的却是对方一次又一次以各种理由交钱的要求,这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被骗。

民警提醒:网上无抵押贷款的虚假信息很多,群众需要贷款应该去银行或正规部门。⑥3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