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阳网|光影中国|书记留言板|市长留言板|日报数字报|晚报数字报|晨报数字报
  第C5版: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贫困户朱贵山 赶着羊群奔富路
打掉一网络赌博平台
赵青臣靠养牛脱贫啦
量身定制措施 精准帮扶暖人心
返回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妻子因家贫出走,留下孩子难坏庄稼汉,政府来帮扶——
贫困户朱贵山 赶着羊群奔富路
稿件来源:南都晨报*南阳网
刚刚放羊回来的朱贵山

□本报记者 王勇 通讯员 徐培 文/图

11月18日,细雨蒙蒙。中午12时许,南召县太山庙乡下店村贫困户朱贵山才赶着羊群回到家,和前来入户随访的乡干部见上面。

家贫日子苦,恩爱妻子一去不返

年近50岁的朱贵山,姊妹4 人、弟兄3人,在那个“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的年代,他的父母挣扎在温饱线上,住的是烂草房,吃粮靠救济,朱贵山很难娶上媳妇。10多年前,经人介绍,朱贵山和一外地女子结婚,夫妻倒是恩爱,但感情不能代替油盐酱醋茶,在和他生下一个女儿后,妻子说回娘家探亲,结果一去不复返。

朱贵山不知道妻子娘家在何方,他又当爹又当娘地拉扯女儿过光景。“唉,那时太穷了,我前些年患大病,把积攒的盖房钱都花光了。人家在这过不下去,咱不怨人家”朱贵山说。10多年过去了,憨厚的朱贵山对杳无音信的妻子还是一往情深。

在亲人的帮助下,朱贵山的女儿渐渐长大。“值得我高兴的是闺女上学很争气,自小就努力学习,现在已上高中啦”。提起来女儿,朱贵山很自豪,指着屋里墙上的一张张奖状说。

政府来帮扶,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在扶贫工作中,朱贵山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享受到了“危房改造、教育补贴、到户增收、七改一增”等扶贫政策 ,修了门前路,院里打了水泥地坪,购置了衣柜和沙发。家里焕然一新,朱贵山家的笑声也多了。帮扶人和村委见他体弱干不了重活,就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到户增收项目补贴他5000元,又帮他家贷款10000元发展养羊。起初10多只,现在已60多只。养着买着,养着卖着,一年能赚三四万元。

“养羊苦不苦?当然苦了,一天往山坡上撵两回,羊上山啃草,有时天突然下雨,全身浇个透,你说冷不冷?今天的雨小,在野外穿着袄仍觉得有点冷。咱家的羊全是野草喂养,纯天然、肉好吃,卖价高。离过春节还早着哩,就已有人预定了。”朱贵山说。

“今年我养了五六十只羊,一年能挣个几万块钱。前些日子,村里开展智志双扶活动,我得了一等奖,乡政府还奖励了我2000元哩。”说着这话,这位农村汉子满脸的骄傲和自豪。⑤2

(南阳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南都晨报]
Copyright 2004 -  www.01ny.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12260号-3